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舟一號首次採用乙太網技術

2017-04-27 15:51:44|來源:江西日報|編輯:顏觀潮

  據新華社海南文昌4月23日電 (記者王楠楠、陳曦)你是否想過,有一天航天員在太空也能像我們一樣登上互聯網,高速瀏覽信息?隨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升空,這已經不是夢。

  “與之前的航天器相比,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首次應用乙太網技術,為未來空間站組網通信提供技術驗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天舟一號測控通信分系統技術負責人馮書誼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隨著航天技術的發展,未來空間站內需要傳輸處理的業務高速增長,對內部總線通信系統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因此,設計新的適合空間站應用環境的網絡技術成為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

  馮書誼説,天舟一號搭載了一款特殊的“神器”——高速通信處理器。這個處理器是貨運飛船乙太網通信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就像一座大型機場,可以指引各種大小型飛機起飛降落,接收來自各地的乘客,也可以將乘客送往各地,是一個“核心交通樞紐”。

  “高速通信處理器不僅在貨運飛船的天地測控通信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也為空間站千兆通信網的建立奠定了紮實的基礎。”馮書誼説。

  (原標題:天舟一號首次採用乙太網技術)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