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手工制茶:手藝的傳承 指尖的舞蹈

2017-05-01 10:01: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廣闊的茶山,置身其間,微風吹過飄來陣陣茶香。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賈雪靜):信陽是一座以茶聞名的城市,由於氣候宜人、土壤肥沃,適宜茶樹的生長。另外,製作工藝也是保證信陽茶葉品質優良的重要因素。

  手工茶比機械茶更香,味道更醇厚,也更耐泡。手工制茶有著幾千年的傳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手藝、智慧的結晶。炒茶需要經過殺青、揉捻、理條、烘焙幾個步驟,這是一件體力活更是一件技術活。炒茶師傅不僅需要有很強的臂力,還要有嫺熟的經驗、嚴格把控火候。

  65歲的陶立明經營一家手工制茶作坊,有著多年的制茶經驗。他説“現在的炒茶師傅大都四五十歲,因為太辛苦賺的又不多,很少有年輕人會學這門技藝。但是就這麼丟了實在太可惜。”他笑著説自己一定會儘自己最大能力把手工制茶手藝傳承下去,現在他的兒子兒媳在他的帶動下都從事手工制茶工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