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稱願見金正恩引韓焦慮 韓媒:韓國怎麼辦

2017-05-03 09:40:44|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時報駐美國、朝鮮、日本特派特約記者 張朋輝  莽九晨 藍雅歌 王偉 陳一】“特朗普離經叛道的主動示好行為,表明他自信自己有能力達成交易,事實上願意與任何人會談。重要的是,這凸顯了他藐視外交準則的嗜好”。《紐約時報》稱,自朝鮮戰爭之後,美國沒有一位在職總統與朝鮮領導人見過面。不管特朗普的説法是多麼模糊不清,也不管是不是他隨口説説,他的提議動搖了不穩定的朝鮮半島局勢。職業外交官、小布什政府時期朝鮮問題特使希爾諷刺道:“金正恩會非常高興與特朗普會面,條件是一個核國家領導人和另一個核國家領導人。”

  奧巴馬總統時的資深亞洲顧問麥艾文説:“一系列不協調和有爭議聲明的最嚴重的風險在於,它破壞了美國力量當中最重要的通貨:總統所説的話的信譽。”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多認為,特朗普主動示好的時機不成熟。在談判過程中,美國總統通常都是終結者,畢竟基礎工作都已經做了,美國總統只是為最後的鴻溝架起橋梁。到目前為止,金正恩都沒有對開啟類似的談判表示出興趣。

  特朗普的最新表態已經引發韓國的焦慮。韓國SBS電視臺2日稱,在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還用“瘋子”等極端表現刺激朝鮮,甚至在今年2月朝鮮發射導彈後發出“對話已經太晚”等強硬字眼。但1日特朗普突然改口稱讚金正恩是“很聰明的朋友”,甚至還公開提及美朝元首會談的可能。雖然當下特朗普與金正恩坐在一張桌子前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朝鮮真的拿出棄核意志,不排除特朗普親自出面開啟對話之門的可能。

  《首爾經濟》2日的報道稱,針對特朗普最近稱讚金正恩的舉動,韓國專家看法不一。世宗研究所洪鉉益研究員認為,特朗普很清楚朝鮮半島不太可能爆發戰爭,因此在口頭恐嚇朝鮮之後,又將局面引向對話,未來美朝重啟對話的可能性很大。

  萬一美朝坐在一起了,韓國怎麼辦?《韓國經濟》2日的社論稱,認真分析最近特朗普的涉朝言論,就會發現這並不是即興演出,因為美國政府的新對朝政策基調就是“最大限度施壓和關注”。如果説前一陣是不排除先發制人打擊的強硬政策的話,那麼現在又拿出了對話和協商牌。隨著美國真的有可能派出特使訪朝,朝鮮半島安保局勢發生劇變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一旦美朝之間進入對話局面,那麼不排除兩國之間你來我往達成某種大交易的可能。最令韓國擔心的就是美朝之間直接對話拋開自己,韓國新政府上臺後將直接面對“薩德”費用協商和美朝對話兩大難題。

  (原標題:特朗普稱願見金正恩觸碰韓國神經  美朝對話韓國怎麼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