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庫專家:中印攜手將極大推動亞歐大陸的經濟融合

2017-05-08 09:4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曉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近日,印度“環球智庫”研究員普拉蘇恩·夏爾瑪先生接受記者專訪,就印度與“一帶一路”關係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普拉蘇恩·夏爾瑪表示,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其本質來説,是能夠明顯推動相關國家經濟,促進眾多國家就業的一項積極舉措。上世紀90年代,印度也曾提出自己的“向東看”戰略,旨在推動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莫迪總理執政後將這一政策擴大為“向東行動”計劃,並提出了著名的“印度製造”戰略。從根本上來説,不論是“一帶一路”,還是“向東看”和“印度製造”,都是為了提振本國與周邊地區國家之間經濟發展和貿易合作,對整個地區的發展都是有益的。

  眾所週知,中國的競爭優勢在於其擁有強大的製造業和建築業。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製造業同樣獲得了快速發展,對國內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並成為支撐世界經貿合作的重要力量。印度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經濟發展戰略也將極大地促進印度的經濟發展。同時印中兩國都面臨著共同或相似的問題,例如失業和産業升級等,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就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印度從自身利益出發,應該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

  同時,“一帶一路”也可與本地區現有的多邊合作項目互相融合。例如,中國與南亞國家之間正在進行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為本地區提供了重要的經濟合作平臺。這對印度經濟發展具有強有力的推動作用。此外,東南亞國家也面臨大力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的任務。印度與中國合作,有利於推動菲律賓、緬甸、印尼等國家的就業和經濟進步。因為,印度與中國都有各自的經濟和技術優勢。印度信息技術和服務業發達,而中國擁有強大的製造業和建築業。目前中國正在實施“互聯網+”經濟發展戰略,印度為什麼不能從中國引進製造業,同時提供自己的網絡服務能力。印中兩國攜手,對推動各自的城市化發展也將有很大幫助。此外,印度的衛星服務業十分先進,可以在“一帶一路”的開發項目中找到機會。總之,如果印度與中國的經濟優勢聯合起來,將極大推動亞歐大陸的經濟融合,並有助於顯著提升世界經濟增長。

  目前,包括印中兩國在內的亞洲國家擁有世界最大的市場和製造業,但卻過多地依賴美國和西方市場。“一帶一路”建設將徹底改變這一局面。目前印度和中國是全球GDP增長最快的兩個國家,如果兩國攜手,將帶動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範圍內的貿易平衡,為世界人民帶來和平和幸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