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副總理兼外長: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2017-05-09 10:00: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伊維察•達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接受本台記者獨家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陳濛、趙洪超、王倩、柳青、屈功澤):本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近日,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交部長伊維察•達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接受了本台記者的獨家專訪。他表示,塞爾維亞期待同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16+1”框架下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在採訪當中,達契奇首先從自己三次訪華經歷談起。他向中國近年來所取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表示祝賀,同時強調,與中國的合作是塞爾維亞的優先選擇。他説:“與中國的合作是塞爾維亞的優先選擇,去年和今年中國與塞爾維亞國家領導人的互訪能夠證明我們的友誼歷久彌堅。我曾有機會三次到訪中國,一次是作為塞爾維亞社會黨主席、一次是作為內務部長兼副總理、還有一次是作為外長和第一副總理。我想説,我深信中國已成長為世界最強經濟體之一,中國的發展充滿活力,世界經濟發展以及國際關係都不能缺失與中國的合作,因此我想向中國的領導層以及中國人民對他們在過去這些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祝賀。”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達契奇對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高度評價。而自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舉行首次領導人會晤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的“16+1”合作機制逐步建立並不斷發展。這更是擴大了中塞兩國合作的基礎。

圖片默認標題

伊維察•達契奇接受專訪後與記者合影。

  談及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契奇表示,本次高峰論壇非常重要,是一次具有全球意義的重大事件。他希望本次高峰論壇能夠達成具體的合作項目,並且這些項目能夠涉及巴爾幹地區。他同時説,塞方希望能在“一帶一路”倡議以及“16+1”框架下,與中方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達契奇説:“塞爾維亞總理、侯任總統武契奇5月將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塞爾維亞非常希望能夠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以及‘16+1’機制。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倡議之一,它將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合作機制也納入其中。塞爾維亞有一系列的項目都是同中國的夥伴共同開展實施的。從塞爾維亞來説,我們也放眼全球考慮怎樣才能將‘一帶一路’倡議與塞爾維亞更好地對接。目前我們主要開展的是基礎交通設施的合作,接下來我認為會有更多的中資企業參與到塞爾維亞各領域的項目之中,會有更多的中國企業進入塞爾維亞。同時我想強調,塞爾維亞是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我們也希望同北京或者上海建立直航,期待更多的中國遊客到塞爾維亞旅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