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整個中東

2017-05-09 13:09:1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章文君

  光明日報駐特拉維夫記者 王水準

  以色列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歡迎者和支持者。日前,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之際,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即中國記協)組織的“一帶一路”主題採訪團到訪以色列,對積極推動以色列接入“一帶一路”框架的以交通部部長卡茨進行了專訪。

  採訪伊始,卡茨就明確表示,中國對以色列來説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以色列願積極接入“一帶一路”,成為其中的一個樞紐。早在8年前就任以色列交通部部長之初,卡茨就積極推動中以兩國間的基礎建設項目合作。2012年訪華期間,以交通部與中方簽署了有關以色列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他還親自調整了一些政府規定,推動中國企業來以色列競投標,進入以色列市場。

  卡茨説,以色列位於亞洲、非洲和歐洲的連接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可以很好地與“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近年來,以中兩國在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合作日益密切。他舉例説,以色列正在建設的阿什杜德新港及特拉維夫第一條地鐵線路——紅線輕軌,就是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兩年前,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獲得了以色列北部海法港的25年運營權。這些項目都標誌著以色列已經真正加入“一帶一路”倡議。

  卡茨介紹,除了大型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外,以色列還開始大量引進中國的機械設備。幾年前,在以色列還完全看不到中國製造的公交車,但現在已經有五六家中國公司在向以色列提供大巴汽車。特拉維夫輕軌建好後,其列車車廂將由中國中車集團提供,這也是以色列第一次引進中國車廂。此前,進入以色列的鐵路客車産品全部來自歐洲。

  在採訪中,卡茨坦承,以色列還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以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改善。他説,中國和以色列、阿拉伯國家均保持良好的關係,中國企業在以色列承建項目,在阿拉伯國家也有大量的工程項目,可以發揮橋梁作用將這兩邊的項目對接起來,從而推動以阿關係的發展。

  卡茨向記者介紹了以色列正在規劃並逐步推進的橫跨中東的“地區和平之軌道”鐵路計劃。他説,去年以色列已經修建了一條從海法港口到約旦河附近城市貝特謝安的鐵路,未來還要修建更多的鐵路,有的還會連接到巴勒斯坦城市。這些鐵路最終將延伸到約旦境內,然後與沙特、卡塔爾、巴林、阿聯酋等國家的鐵路網接軌,最終將地中海與波斯灣連接起來。“一帶一路”倡議為這個計劃的實施提供了絕好的機會和平臺。

  卡茨認為,“地區和平之軌道”鐵路計劃將帶來重大的經濟利益。他説,中東地區人口目前有3.5億,未來25年內將達到7億。可以預計,屆時對産品、貨物的需求會大大增加。這個鐵路規劃將使波斯灣與地中海之間的貨運路程從海運的6000公里縮短至不到2000公里,時間成本和運輸費用也將大幅減少。此外,這個鐵路計劃還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它將使中東成為國際貨物轉運的中轉站,強化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經濟聯繫。

  卡茨最後強調説,“一帶一路”倡議有利於改善中東國家的經濟狀況,提高中東人民的生活品質,受益的不僅是以色列,還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所有阿拉伯國家,它將惠及整個中東地區。他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在中東可以發揮更大的橋梁作用,從而推動該地區國家經濟實現共同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