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廣西篇】廣西賀州:以鋼鐵業去産能為契機倒逼工業轉型升級

2017-05-10 17:27:46|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逼出一方新天地

  ——賀州以鋼鐵業去産能為契機倒逼工業轉型升級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駱怡 通訊員 楊小琴

  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全國鋼鐵行業去産能目標為5000萬噸左右。為了響應國家政策,賀州市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目前已有6家鋼鐵企業“拆爐”停産,全市工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于2014年4月成立,前身是信都工業區。按照2014年7月自治區賦予賀州“發揮向東開放的排頭兵作用,把賀州建成廣西對接東部和中部地區的重要門戶和樞紐”的新定位,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成為賀州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主陣地”。

  示範區成立之前,信都工業區規模僅為5.5平方公里,為廣西A類産業園區。“長期以來,鋼鐵産業是八步區乃至賀州工業的強力支撐。”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管委會主任黃明勇告訴記者,僅去年示範區內4家規上鋼鐵企業的工業産值就超過100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21%左右,繳納各種稅費超1億元。

  “但是,鋼鐵産業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弱。另外,由於缺乏大企業、大項目支撐,我們的增長後勁明顯不足。”黃明勇認為,鋼鐵産業去産能,會倒逼園區工業轉型升級。

  轉型升級,就要擺脫對鋼鐵産業的依賴,改變産業結構單一、缺乏大項目支撐的局面。為此,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確定了發展新思路:打造“生態陶瓷、新型裝配式建築材料、機械製造”三大核心産業基地,並形成三大産業集群。在“十三五”期間,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超500億元。

  今年,示範區首先從園區規劃入手,請來專業團隊對示範區重新進行規劃設計,確定了“一區多園、産城融合”的發展模式,總規劃用地擴大至50平方公里,保障工業發展空間。

  其次,賀州市下大力氣抓項目建設,把2017年定為“園區建設年”,八步區也相應開展“服務企業年”活動,組織人員深入園區服務企業。

  5月3日,記者來到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的純一生態陶瓷項目工地。項目工程部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項目佔地2400多畝,投資40多億元,建成後預計年産值150億元,年上繳稅收3億元,解決1萬人就業。項目推進速度很快,去年3月開始平整土地,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預計年底就可以試投産。

  賀州市還狠抓招商引資。最近,一家3D裝配式建築企業簽約落戶該市,一期工程預計總投資3億元,主要建設5條標準3D定制板墻式綠色建築生産流水線。項目建成投産後,年總産值達5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5000余個。

  火熱的項目建設場景讓人看到了希望。今年一季度,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共引進項目6個,總投資13億元。目前示範區統籌推進重點項目43項,總投資約218億元。

  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的變化,是賀州工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記者從賀州市工信委了解到,該市去年以來通過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大力發展新興産業,積極發展關聯配套産業,構建起以碳酸鈣、新型建築材料“兩個千億元産業”為龍頭的電力、林産、礦業、電子、新材料等現代産業體系,促進産業優化升級。

  記者在賀州最大的工業園區——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産業示範基地看到,園區基礎設施、標準廠房等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該園區今年繼續以升級碳酸鈣産業為主線,打造中國石材碳酸鈣新材料全産業鏈示範基地和最大的重質碳酸鈣生産基地、人造崗石生産基地。目前,園區內天然板材、新型粉體、崗石等産業佈局已經完成,形成了完善的循環産業鏈。

  經過努力,包括粵桂産業合作示範區、廣西碳酸鈣千億元産業示範基地在內的賀州市5大工業園區産業升級和園區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一季度,賀州市5000萬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完成50.12億元,同比增長186.3%,全區排名第一。

  (原標題:廣西賀州:以鋼鐵業去産能為契機倒逼工業轉型升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