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文萍:“一帶一路”的自然擴大充分體現出包容和開放

2017-05-11 15:23: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中國社會科學院藍迪國際智庫專家、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10日在北京表示,“一帶一路”這個點子是中國提出來的,但現在它已經是屬於世界的,是全球的公共産品,聯合國也有決議支持它。“一帶一路”是一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好倡議,好方案。

  在當天由國際在線主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機遇與前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上,賀文萍説,現在全球經濟景氣指數不高,所以非常需要像“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來推動,不僅僅是中國提出,其他的國家都可以提出類似的倡議,多多益善。有了這樣的倡議,才能使世界經濟處於一個上升通道。這才是為什麼“一帶一路”能實現概念外延的擴大,以及它效應的擴大。

  圖片默認標題

  賀文萍在研討會上發言。 攝影:金近

  賀文萍説,2013年“一帶一路”剛提出來時,一些非洲的朋友就給我打電話,説為什麼非洲沒有在這個倡議之內?他們感到有點失落,因為這麼大的一個倡議,後面一定有很大的推動措施,中國政府也一定會有很多資源的投入。所以當時就有專家説要把一帶一路再加一洲,即非洲應該加入到其中。

  現在,三年之後的“一帶一路”已經是一個面向全球的倡議,非洲是積極加入,因為他們把參與這個倡議看作是非洲要發展,要騰飛的重要歷史機遇。現階段非洲中東部很大的一塊,經濟都呈現高增長。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了亞洲作為新的發展夥伴,中國目前領導了這個潮流,我們已經連續7年是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由於有了“一帶一路”的推動,現在非洲獲得的外部投資也開始不斷提升,

  賀文萍説,其實中非之間的合作更早于“一帶一路”,之前我跟非洲朋友們解釋,讓他們不要擔心自己是不是進入了“一帶一路”這個路線圖裏。我給他們一個比方,中非合作如同是已經行駛了2000多公里的列車,早就跑在前面了,但是“一帶一路”則像是停在車站、正蓄勢待發的速度更快的列車。

  現在是要給中非合作列車加速和升級轉型。我們有很多在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這些項目只是推動非洲發展的一個車輪,它必須有另外一個車輪,也就是非洲的工業化和産業園區的發展。“一帶一路”對非洲經濟的這兩個車輪的推動會起到很大的作用,非洲也希望借此實現它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因此,這一中國倡議的自然擴大,充分體現出它的包容和開放,這是“一帶一路”的精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