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匈牙利駐華大使: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更多合作

2017-05-12 15:15: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匈牙利駐華大使齊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 趙徵宇 屈功澤 陳濛 王倩):2015年,中國和匈牙利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匈牙利由此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備忘錄的歐洲國家。近期,匈牙利駐華大使齊麗在接受本台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匈牙利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共同積極把握這一倡議所帶來的機遇。

  2010年,匈牙利政府提出了涵蓋經濟、外交等各領域的“向東開放”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進一步加強同中國的關係。“一帶一路”倡議與匈方政策不僅在地理意義上有所重疊,發展願景更是高度契合,二者相輔相成,將兩國及沿線國家和地區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匈牙利駐華大使齊麗表示,匈牙利願意與中國共同努力,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匈方“向東開放”政策的戰略對接。

  齊麗説:“匈牙利從2008年的金融和經濟危機當中得到的教訓是,我們在經濟上過度依賴歐洲。在認清這個現實的基礎上,匈牙利政府從2010年起實施“向東開放”政策,旨在保持與歐洲傳統夥伴國合作外,將眼光投向那些在全球危機期間仍然保持平穩發展的新興經濟體。在‘向東開放’政策框架下,我們努力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貿易夥伴廣泛開展政治、經濟以及文化合作的各方面合作。匈牙利政府的“向東開放”政策在地理意義及目標上恰好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都是對全球經濟以及世界秩序的轉型的反應和務實應對。匈牙利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同時積極把握該機制帶來的機遇。”

  目前,中國已成為匈牙利在歐盟以外的最大貿易夥伴,匈牙利也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最大投資目的地國。匈牙利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匈中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近8%,匈牙利對華出口同比增長超過20%。匈牙利在今年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成立後擴展的第一批成員。根據亞投行理事會日前決定,匈牙利等13個意向國將正式成為亞投行成員。齊麗説,近年來在“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框架下,中國和匈牙利的經貿和社會關係都得到了快速發展。

  齊麗表示:“匈牙利是該地區以一個實現人民幣和本幣直接兌換的國家,同時也是該區域第一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國家。匈牙利是歐洲唯一能夠提供自小學直到大學的中文教育的國家。2014年5月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旅遊促進機構落戶匈牙利,而同年中國旅遊局在中東歐地區設立的第一個海外旅遊辦事處也在布達佩斯正式運營。這些‘第一’能夠很好地説明匈中關係的良好發展。”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齊麗表示,匈牙利願意並渴望在實際工作層面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確保兩國合作計劃不僅停留在宣言層面,更有豐富內容支撐。

  齊麗最後説:“我們不僅僅是第一個與中國簽訂協議的國家,而且是參與‘一帶一路’機制的100個國家和機構中第一批與中國建立‘一帶一路’合作雙邊工作組的國家。這個雙邊工作組在去年11月份就已開始在經濟,金融,貿易,基礎設施發展,農業經濟以及教育,文化和旅遊領域展開相關的專業工作。匈牙利認為‘一帶一路‘是一項大規模的文明倡議,該倡議能夠為中國和匈牙利,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不同文明創造和諧的環境,同時代表並服務於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共同利益及追求。”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多將參加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次論壇將勾畫“一帶一路”機制在未來一段時期發展規劃。齊麗表示,匈牙利希望能夠積極參與論壇,並且希望能夠分享“一帶一路”機制帶來的成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