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讓絲路精神照亮人類的未來

2017-05-15 17:18: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絲路精神共16個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和平排在最首位,沒有和平,“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就會充滿衝突動蕩和危機挑戰。沒有和平,也就談不上“三共”——共商、共建、共享,更談不上“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換言之,沒有和平,一切都是虛妄之談。

  從張騫出使西域到鄭和七次遠洋航海,貫穿始終的是和平,並非戰爭,是友誼,並非掠奪,是增進交往,而非滋生仇恨。用習近平主席的話説,一代又一代“絲路人”架起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使用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

  “古絲綢之路,和時興,戰時衰。”和平之珍貴,無需贅言。除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也分外重要。“一帶一路”建設是多贏的世紀工程,由中國倡議而成,但直接受益的不只是中國,而是參與國家,乃至國際社會。

  更重要的是,中國不僅是倡議國,更是行動派。4年來,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所謂“行成于思,行勝於言”,大國擔當正體現在一系列的制度推進之中,體現在孜孜不倦地強化合作之中。

  孟子嘗言: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事實一再證明,只要是正義的事業總不缺跟隨者,只要有益於人類進步的壯舉總能吸引參與者。據統計,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令人欣慰。

  當今之世,並不太平,所遇挑戰不只是恐怖主義、局部戰爭,還包括不同文明之間的摩擦,而絲路精神強調包容,頗有現實價值。“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刻意義不只是體現在商貿往來上,還體現在文明交融上,即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這就需要不同文明、宗教、種族求同存異、開放包容,我們更加意識到文明在開放中發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絲路精神永不過時,因為無論時空怎麼轉換,人類都需要和平合作,需要開放包容,需要互學互鑒,實現互利共贏。既然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篳路藍縷,穿越草原沙漠,開闢出聯通亞歐非的陸上絲綢之路,今天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前進一步;既然我們的先輩揚帆遠航,穿越驚濤駭浪,闖蕩出連接東西方的海上絲綢之路,今天的我們也更有條件乘風破浪。

  習近平主席稱,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相向而行,美美與共,絲路精神終將照亮人類的未來,我們的事業會像古絲綢之路一樣流傳久遠、澤被後代。(文/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