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説唱何以刷屏

2017-05-18 09:55:4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一帶一路’一起唱,推進‘五通’是關鍵;‘一帶一路’一起唱,共商共建共享是合作理念;‘一帶一路’一起唱,合作、開放、互鑒、共贏引導新實踐……”日前,由光明日報融媒體中心推出的《“一帶一路”上的名片——中歐班列》的rap(説唱)動漫刷屏互聯網和朋友圈。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今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包括29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論壇,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的論壇主題,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一帶一路”上的名片——中歐班列》rap走紅網絡,在於其抓住了兩個“點”。

  首先,這支説唱抓住了重大事件傳播的熱點節點。自媒體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和途徑越來越多,海量新聞資訊的涌入讓受眾的眼睛和大腦疲憊不堪。傳播內容如何讓受眾有想要閱讀的直觀感受?首先得抓住熱點。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來,在國內和國際兩方面都取得了豐碩成果、産生了積極影響,已經具備廣泛的話題度和影響力。適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作為一大熱點新聞,借此機會對“一帶一路”進行文化普及,很有價值,也更容易受到關注。據媒體報道,此次走紅的rap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最具代表性的中歐班列作為具體事例,用説唱形式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具體內容和豐碩成果。

  其次,這支説唱抓住了傳播方式創新點。“一帶一路”作為時政熱點,會給受眾一種“高大上”、嚴肅的直觀感受。但是,時政熱點同樣可以接地氣、有創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時,復興路上工作室製作了單曲MV《十三五之歌》,將這次會議討論的核心議題——“十三五”規劃進行了有效傳播。而此次走紅的“一帶一路”rap,也是同樣形式的創新宣傳手法。“手機鮮花China Tea,都是歐洲高人氣”,歌詞接地氣又朗朗上口,自然會吸引網友刷屏。

  抓住傳播方式創新點,探索嚴肅時政題材的表達方式,是近些年引起網友熱議的“點”。雖然類似形式已有多個成功之例,但每每使用都能引爆網絡,説明廣大網友對時事政治是非常關心的。“一帶一路”rap走紅再次説明,需要給時政題材的新聞報道找一條適合中國網民的表達之路。朗朗上口的説唱歌曲,讓網友在輕鬆的氣氛中關注國家大事,未嘗不是中國文化“軟實力”提升的細微體現。

  (作者:路一   原標題:“一帶一路”説唱何以刷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