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數”説“雲上”貴州:大數據發展風生水起

2017-05-24 09:57: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貴陽國家高新區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園區外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成為全國第一個國家大數據綜合實驗區、率先設立國內首個大數據交易所、舉辦第一個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博覽會和峰會、成立首家大數據戰略實驗室……作為中國最早發展大數據的省份,三年多來,貴州創造了大數據領域的多個國內第一,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如今,貴州正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充分挖掘大數據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的價值,一個“最懂大數據的地方”,用數據説話。

  1個系統集聚5萬G數據量——

  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2014年7月,貴州啟動“雲上貴州”系統平臺建設,這是全國第一個實現省級政府、企業和事業單位數據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雲服務平臺。據雲上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官秦曉東介紹,“雲上貴州”系統平臺涵蓋電子政務、工業、交通、環保、旅遊、商務、食品安全等多個領域,細分41個應用系統,集聚5萬G數據量,樹立了政府數據整合開放的標杆。

  在貴州省大數據局副局長景亞萍看來,貴州省之所以抓大數據首先是抓政府大數據,首先是通過大數據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她表示,貴州在大數據提升政府能力方面體現為三種能力:政府決策能力、政府管理能力、政府服務能力。

  景亞萍説:“我舉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貴州省有‘智慧法院’,為法官提供了智慧支持,這些‘智慧法院’就是依靠大數據,通過很多的案例進行決策分析,讓每一個法官都成為專家,也為當事人提供預判。當事人可以通過預判來預見自己的刑期和判決,有一種提前的心理預判能力。同時,對法官的判案可以進行偏離度的分析,來監督法官判案的公正公平性。”

  “辦案底氣更足,判決更加自信。”這是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信息技術處處長楊方程對“智慧法院”的評價。據楊方程介紹,“智慧法院”更像是輔助辦案的“百科字典”,依託大數據分析模型,“智慧法院”實現了公、檢、法數據共享,用人工智能服務法官辦案、服務法院管理,統一了司法尺度,強化了審判監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