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會還是對話會?中德兩國總理從吃飯時間中“榨油”!

2017-06-05 22:32:13|來源:新京報|編輯:靳松

午餐會還是對話會?中德兩國總理從吃飯時間中“榨油”!

新華社 劉衛兵 攝

  表面看,這只是一場再普通不過的午餐會:李克強和默克爾面前擺放著簡單的餐盤。與兩國總理同桌而坐的,是兩國相關部長,以及22位中德企業家。

  但實際上,兩國總理根本無暇品嘗桌上的食物,他們須集中主要精力傾聽參會企業家的“硬問題”。由於此次出訪行程安排過於密集,在德25小時李克強要馬不停蹄出席11場會談和活動,故一日三餐都被“見縫插針”利用了起來。當地時間6月1日中午的這場午餐會,事實上是中德兩國總理與兩國企業家代表的一場對話會。

  “我們利用午餐的時間與中德企業家交流,這本身就體現出中德合作的務實與高度互信。”李克強説,“希望我們今天中午大家既可以吃好,更能談出實際成果。”

  事實是,為保障這場對話會更加高效,有關部門嚴格壓縮參會工作人員名單。除兩國總理與相關部長外,其他座位都留給了兩國22位企業家。

  我們既可以成為合作夥伴,還可以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

  每年中德總理年度會晤期間,李克強與默克爾都會抽出時間與兩國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如何進一步深化中德經濟界合作”,是每次對話會的主題。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開門見山提出,希望挖掘德國製造業與中國大數據、雲計算等産業的合作潛力,加強中小企業合作。康得集團董事長鐘玉、德國巴斯夫集團董事長博凱慈建議,深入對接德國“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提升兩國創新合作品質。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德國寶馬集團董事長克魯格則表示,希望中德企業結合各自優勢,共同商討開拓第三方市場。

  “中國與德國在工業技術領域仍有差距,但中國有巨大的市場,有數以億計的專業技能生産者。我們兩國的合作互補符合雙方利益。”李克強説,“我們既可以成為合作夥伴,還可以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

午餐會還是對話會?中德兩國總理從吃飯時間中“榨油”!

新華社 劉衛兵 攝

  歡迎大家把問題擺在桌面上來談

  難得與兩國總理面對面交流,來自中德兩國的企業家談起問題和建議“毫不客氣”: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表示,希望德國對外資保持開放,而德國福伊特集團董事長林哈德也提出,希望中國給予更多德國企業“國民待遇”。

  “看來不少企業都覺得對方的市場不夠開放。”李克強接著他們的話題回應道,“這説明中德兩國合作雖然不斷加深,但仍然有‘信息不對稱’的情況存在。”

  李總理説,中德兩國都堅定主張維護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但中國開放的時間只有30多年,兩國企業交往的時間也不算長,確實可能存在信息不對稱等問題。

  “中德兩國在各個層面有數十個對話機制,歡迎大家把問題擺在桌面上來談。”李克強説,“請大家相信,中國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我們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默克爾也表示,中德很難完全實現“對等開放”,但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她説:“我們的企業家今天在這裡開誠布公地表達訴求,正是‘對等’和‘開放’的一種表現。”

  希望各位部長儘早反饋企業家的訴求

  企業家代表各自發言後,李克強表示,很高興聽到各位企業家直率坦誠的問題和建議。他當即要求在座的中方部長們,要把德方企業家反映的問題和建議一一記錄下來,儘早給予反饋。

  “希望德方負責人也能儘早反饋中國企業家的訴求,讓中德合作的碩果更多造福兩國人民。”李總理説。

  默克爾隨後發言中感謝李克強的“積極表態”。她説:“與企業家的對話已經成為中德交往的一個‘傳統’。期待我們開展更多公平對話,保持中德更加密切的溝通。”

  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