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上合組織擴員表明其具備很強的機制能力

2017-06-10 16:3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

  2017年6月,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迎來了上合組織成立16年的首次正式擴員,這無疑既是對上合組織過去16年發展的肯定,也使得上合組織發展邁入新階段。作為歐亞地區重要的多邊區域組織之一,上海合作組織自2001年成立以來,在經濟與安全合作方面積極爭取兩輪驅動。上合組織不僅為地區和平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而且還以自己的合作理念贏得了周邊國家的關注。此次印巴兩國加入上合組織,使得上合組織的輻射範圍、人口數量等實現了新發展,一躍成為歐亞地區最為重要的區域合作組織。

  南亞兩國同時加入上合組織,標誌著上合組織從以中亞為核心區域向南亞拓展,上合組織由此成為歐亞大陸涵蓋人口最多的區域安全組織。至此,上合組織成員國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作為成員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的代表性明顯增強,組織的活動空間與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對於上合組織的擴員而言,不僅實現了地理範圍、人員的拓展,更為重要地是其所秉持的“上海精神”被更多國家所認可,也意味上合組織可以成為經濟聯通、安全聯通的重要平臺。中亞連通南亞、西亞和東亞,是互聯互通的重要交匯區域,實現上合組織的擴員可以更好地發揮上合組織的地緣優勢。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更是顯著體現了上合組織互聯互通的價值。

  對於上合組織擴員而言,這實際上顯示了上合組織的機制能力。上合組織成員國實力大小不同、宗教文化迥異、經濟發展懸殊,但基於共同的利益,求同存異、包容互鑒,不斷實現發展。在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中,大國協調和機制協調並進是上合組織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上合組織機制能力的重要保障。一方面,中俄兩國是上合組織中的大國,也是極具份量的世界性大國,上合組織要取得發展,離不開中俄關係的發展。也正是因為中俄的不斷協調,使得上合組織得以邁過無數坎坷。另一方面,上合組織也並非中俄兩家的“寡頭”壟斷,而是充分尊重各成員國的主權地位與利益訴求,通過上合組織的一系列機制來推動成員國在安全、貿易、文化等諸多領域的深入合作。雙重協調的良好運轉是上合組織良性發展的持續保障。

  如今,上合組織迎來了16年以來的首次擴員,這顯然是對上合組織機制能力的肯定。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種國際機制好不好,不僅要看其能不能推動成員國間的合作共贏,還要看其對非成員國的吸引力。在這一點上,上合組織無疑彰顯了其對外界的吸引力。早在2005年,上合組織就吸收印巴兩國成為觀察員國,但是直到10多年之後,印巴兩國才實現轉正。這説明上合組織並不好大喜功,而是謹慎地對待擴員,將機制能力建設作為擴員與否的重要參考。其間,上合組織機制能力已實現了長足發展,在各領域構建了一系列具體合作機制。當然,印巴兩國加入上合組織,也對上合組織的機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雖然問題與挑戰肯定不少,不過上合組織如今畢竟不是懵懂孩童,有能力應對諸多挑戰。對於擴員後的上合組織,依然需要將機制能力建設作為核心任務,雙重協調依然是上合組織機制能力的重要保障,如此,上合組織才能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 (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