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合時間”雙邊會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2017-06-10 13:13:5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社阿斯塔納6月10日電 (記者 蔣濤 文龍傑):在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納,習近平“上合時間”的日程安排依然密集。

習近平“上合時間”雙邊會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日晚,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與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的會見時,他已密集會見了前來參加上合峰會的6國領導人。

  “多邊舞臺,雙邊大戲”,上合“朋友圈”的多邊盛會,習近平繁忙日程中的雙邊會見,傳遞出豐富的外交信息,成為外界觀察中國外交的重要窗口。

  此次峰會時值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辦不久,加速“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成為各成員國的共識。8日上午和傍晚的兩場會見,習近平分別見了阿富汗總統加尼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中,兩國領導人均主動提及“一帶一路”建設,高度評價並展示出積極對接的意願。

習近平“上合時間”雙邊會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時隔不到一個月再聚首,習近平與普京會見的氣氛頗為輕鬆。“老友”相見,普京再次祝賀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持。

  安全與經濟,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兩個“輪子”。會見加尼總統時,習近平指出,雙方要加強反恐和安全合作。加尼則積極回應,“阿富汗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係”。

  阿富汗被稱為“亞洲心臟”,溝通中西,連接中亞、西亞和南亞。隨著此次上合組織的正式擴員,阿富汗問題在上合“朋友圈”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阿富汗作為上合的觀察員國,上合組織各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繁榮,擺脫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毒品犯罪的淵藪。

  由此,習近平主席與加尼總統此次會見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相關共識也體現在此次峰會成果中:成員國元首專門發表關於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聲明,同時在峰會阿斯塔納宣言中指出,支持繼續在“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框架內開展工作,促進阿富汗重建和平。

  9日一天,習近平日程表上排滿了上合峰會和專項世博會開幕式等多邊活動。爭分奪秒,他的雙邊會見仍密集進行。這一天裏,他先後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印度總理莫迪、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和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細看會談內容,“一帶一路”仍是其中關鍵詞。共建“一帶一路”也成為此次峰會的重要成果:峰會阿斯塔納宣言指出,成員國歡迎“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並願共同落實。

習近平“上合時間”雙邊會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 攝

  上合成員“老友”見面談得好,與新成員印度總理莫迪的會見也頗具意味。此次峰會上,印、巴“轉正”,上合組織完成首次擴員。對此,習近平向印方表示祝賀,指出“中方願同印方加強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共同為上合組織健康持續發展作出積極努力”。莫迪則積極回應並感謝中方支持,稱“願密切雙方在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

  印巴的加入,意味著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地域範圍延展至南亞,佔整個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總量超過14.5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五分之一。上合組織成為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性國際組織。

  機遇與挑戰並存。擴員之後的上合組織內,矛盾較深的印巴如何和平相處?上合組織加速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印“龍象共舞”如何更好實現互利共贏?此次阿斯塔納峰會後,中國接棒上合主席國並將於2018年主辦上合峰會,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將在各國領導人的進一步互動中揭曉。

  據記者觀察,習近平阿斯塔納的“上合時間”,依舊是“忙並快樂著”。通過密集雙邊會晤,習近平深耕上合“朋友圈”,正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

  (原標題:習近平“上合時間”雙邊會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