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默克爾拉美之行意義幾何

2017-06-11 19:54:4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資料圖:默克爾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10日電 新聞分析:默克爾拉美之行意義幾何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吳昊

  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訪問了阿根廷和墨西哥,在自由貿易、區域合作、歐拉合作等事務上同拉美地區領導人交換了意見。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出臺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背景下,默克爾的拉美之行再次向世界表達了維護自由貿易的決心。歐拉雙方雖有分歧,但仍積極尋求對話、深化區域合作。

  堅決維護自由貿易

  默克爾此次拉美之行的關鍵詞之一是自由貿易。她呼籲重啟歐盟和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之間的自貿協定談判,並表示德國將推動歐盟與墨西哥在今年年底前升級雙方自貿協定內容。

  默克爾在訪阿期間表示,德國將不遺餘力地推進南共市和歐盟之間的自貿協定談判,德國和阿根廷都堅決維護自由貿易。她説,沒有任何一個單獨的國家或獨立個體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各方應相互合作,德阿兩國呼籲一個更加開放、自由的世界。

  在墨西哥,默克爾回應墨西哥遭遇美國貿易壁壘問題時説,德國支持墨西哥關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德國也十分關注美國和墨西哥能否有良好合作,因為這牽涉許多國家的利益。她再次批評了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

  分析人士認為,經濟壓力是歐盟欲與拉美重啟自貿談判的主要原因,而拉美在美國貿易政策影響下,也更加積極地尋找外部貿易夥伴。作為一體化程度較高的兩大區域,歐盟和拉美的自貿合作將惠及兩個地區的發展,更傳遞出自由、公平是當今世界貿易原則主旋律的信息。

  存在分歧但積極對話

  默克爾在訪阿期間直言,歐盟與南共市自貿協定的談判過程會非常艱難,雙方的所有需求也難以完全得到滿足。但她對推動歐盟與南共市自貿協定談判表示樂觀,認為自貿協定無疑會給雙方帶來益處。

  歐盟與南共市于1999年啟動自貿談判,2004年雙方因農業和工業品準入問題分歧巨大終止談判。2012年雙方重啟談判,因南共市成員國無法協調立場而一度進展緩慢。

  事實上,歐盟與南共市雙方進行自由貿易的意願非常強烈。2016年10月,歐洲理事會通過了名為“共同願景,共同行動:一個更強大的歐洲”的“歐盟全球戰略”文件,文件提出要謀求與南共市儘快達成自貿協定。南共市成員國也表達了重啟談判的意願。

  上海大學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表示,歐盟與南共市自貿協定未能達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雙方在農産品貿易上存在明顯分歧。雖然拉美農産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較強優勢,但在面對歐盟豐厚農業補貼時,拉美的優勢受到很大負面影響,最終從雙邊自貿協定中獲得的利益也將是不均衡的。

  江時學説,歐拉經貿關係並非一帆風順,歐盟與南共市的自貿談判已延續10多年,其久拖不決對歐拉關係的打擊不容低估,對雙方的國際聲譽可能也會産生一定負面影響。自貿談判如能早日完成,也可使歐盟獲得自由貿易推動者和支持者的美譽。

  阿根廷德萊昂律師事務所國際法專家保拉·德西蒙認為,相比美國單方面表示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和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的做法,歐洲與拉美協商對話、各退一步的解決方式更加值得借鑒。

  合作領域邁向多元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爾此次拉美之行繼續深化了歐拉經貿合作,同時也將開拓雙方合作新領域。

  在默克爾訪問阿根廷期間,大眾、奔馳、西門子、拜耳等德資企業表示會加大在阿生産或銷售,未來或進一步加大對阿投資。在墨西哥,德墨雙方就環保領域合作進行了討論,尤其在氣候變化和新能源使用方面,德國或領軍歐盟加強在拉美地區的環保投資。

  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使氣候變化成為默克爾出訪拉美的焦點之一,她也明確表示歐拉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相似。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是歐盟對外援助和發展政策的組成部分,默克爾訪拉將繼續推動歐盟對拉美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技術支持和經濟援助。

  江時學表示,歐盟和拉美都認識到雙方關係發展不應局限于貿易和投資,而應該拓展到更多領域。經過雙方努力,歐盟和拉美的合作領域已拓展到氣候變化、社會發展及政府治理等多個領域。

標簽:默克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