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河南蘭考張莊村:紅色旅遊承載村民致富夢

2017-06-19 09:4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當地民眾前來參觀焦裕祿展覽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叢薇薇):河南蘭考的張莊村曾是中國國家級貧困村。如今,這裡保留著中國最常見的鄉村風光,卻吸引了為數不少的遠方客人到此觀光旅遊。

  張莊村是被稱為黨的好幹部的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在上個世紀60年代帶領全縣百姓找到防治風沙良策並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也是在這裡,2014年3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走進村民家看望,同幹部群眾座談。

圖片默認標題

蘭考縣展覽館

  近兩年,張莊村大力發展旅遊扶貧項目,先期利用6家閒置的農家小院,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礎上,建起了“夢裏張莊”示範點,6家全是古色古香的豫東傳統民居,室內空調、電視、抽水馬桶等現代化電器應有盡有。此後,以點帶面,又帶動50多戶進行鄉村遊改造。此外,張莊村還建起了焦裕祿精神體驗教育基地和“四面紅旗”主題館,發展120畝小雜果採摘園、140畝的大棚甜瓜種植,初步實現了紅色遊、鄉村遊與扶貧開發相結合。

  張莊村只是蘭考縣紅色旅遊産業的一個縮影。目前,蘭考縣圍繞宏揚焦裕祿精神建設了焦裕祿紀念園、焦裕祿幹部學院、東壩頭黃河灣風景區等一系列紅色旅遊景點,深入學習、體驗焦裕祿精神,同時將旅遊和扶貧結合起來,使之成為蘭考新的經濟增長點,達到創收脫貧的目的。

圖片默認標題

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為防治風沙種下的泡桐樹

  其中,焦裕祿紀念園位於蘭考縣城內,該紀念館于1994年4月建成,展廳1300平方米,展廳裏收藏照片300余幅,遺物90余件,生動地展示了焦裕祿這位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共産黨員當年拖著患有肝病的身體,帶領全縣百姓同風沙、鹽鹼、內澇等自然災害作鬥爭的情景。如今,焦裕祿紀念園每天接待的遊客越來越多,主要是各地旅遊團、當地中小學生、來焦裕祿幹部學院學習的黨員幹部等。

  2015年7月,中國國家旅遊局攜國務院扶貧辦共同宣佈,“十三五”時期,中國計劃通過發展旅遊帶動17%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同年10月,河南扶貧辦主任張成智表示,鄉村旅遊扶貧是新常態下新的經濟增長亮點,旅遊和扶貧結合起來能産生多方面的綜合效益,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能把特困片區變成景區,把貧困人口變為富裕人口。

圖片默認標題

展覽館展廳焦裕祿銅像

  蘭考縣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長勝對蘭考紅色旅遊的發展很有信心。他表示,蘭考將“培養蘭考文化旅遊品牌,完成旅遊整體規劃,著力發展文化休閒旅遊産業,建設焦裕祿精神體驗教學基地等一批項目,打造以紅色旅遊、黃河文化、綠色生態為主的旅遊環線”。

  去年,蘭考縣積極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旅遊標準化試點縣。通過創建活動,充分發揮標準化工作在提高旅遊産業品質和服務水準中的作用,促進旅遊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和發展品質的提升。紅色旅遊已成為蘭考致富增收的新出路,帶領蘭考人早日踏上小康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