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前駐華大使:中德之間的合作向多元化多層次發展

2017-07-01 13:17: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習近平主席將於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5週年,習近平主席訪德前夕,德國前駐華大使、現任寶馬基金會主席施明賢接受了記者的專訪,為我們講述中德關係如何一步步邁上新的臺階。

  德國前駐華大使、現任寶馬基金會主席施明賢于2007年至2013年任德國駐中國大使,他在德國外交部任職長達31個年頭,又正好與中國的改革開放經歷了同樣的歲月風雨。2007年8月,他來到中國擔任德國駐華大使,在中國的6年時間裏,他利用私人業餘時間差不多走遍了中國的每一個省份,他本人也對中國有著獨特的感情。回顧中德兩國一起走過45年,施明賢説:“過去45年中,正如世界發生了巨變一樣,中德關係也在不斷變化發展。隨著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提出,中國也開始了歷史長河的新篇章。與此同時,德國經歷了二戰後東西分裂的狀態。像中國走向開放一樣,在1990年東西德統一之後,德國也向世界敞開大門。德中兩國的關係也是從上世紀90年代初起,走進了積極持續發展的歷史時期,時至今日,雙方都是彼此在歐洲和亞洲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2011年,由溫家寶與默克爾共同主持的首輪中德政府磋商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中德政府磋商機制正式啟動。雙方達成多項重要共識,簽署了一系列重要協議,發表了首輪中德政府磋商聯合新聞公報。施明賢表示,兩國關係的發展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雖然兩國政治體系截然不同,雙方還是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建立了良好的政治關係。施明賢説:“中德兩國有很多共同利益,所以能建立起緊密的聯繫。我在中國擔任德國駐華大使期間,德中兩國政府建立了中德政府磋商機制,並於2011年在德國柏林舉行首次中德政府磋商會議。從那時起,每兩年,中德兩國政府首腦都會坐在一起商討如何繼續發展兩國關係。”

  時至今日,中德兩國之間的合作呈多元化、多層次發展。施明賢強調,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中德兩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更擔負著共同責任。施明賢説:“中德兩國都希望保護世界自由貿易,因為雙方都能從中受益,同時兩國都支持並願意踐行《巴黎協定》,巴黎協定致力於給下一代留下一個更清潔的生存環境。這是中德兩國以及其他國家共同的責任。”

  今年5月,德國發展援助部長穆勒表示,中德兩國希望未來在非洲的發展項目上共同合作。穆勒表示,兩國將共同承擔責任,中國是非洲大陸基礎設施最大的投資國,而德國在職業培訓以及環保、能源技術領域的知識可以用於扶持非洲大陸。施明賢對7月即將舉行的G20漢堡峰會充滿期待,他説:“今年的漢堡峰會將會非常有趣。新任美國總統在很多問題的基本原則上與歐洲的合作夥伴、中國和其他國家都不一致。人們必須要讓這位美國總統相信,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保護世界自由貿易的必要性,或是要聯手應對氣候變化,因為這會危及每個人的生存。新的一項重要課題將是中德非洲援助項目,這將涉及到如何給予非洲支持,使其獨立發展。這些共同相關的項目,我們德方都願意與中國其他成員國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