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凸顯“金磚”力量

2017-07-11 09:25: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從杭州到漢堡,中國的大國擔當、大國主張一以貫之,持之以恒地推動世界經濟向著更好方向發展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並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與會領導人就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和二十國集團重點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就金磚國家加強團結協作、合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達成重要共識。

  金磚國家既是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也是國際政治經濟舞臺上的一支新興力量,在國際新秩序和國際新格局的形成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成為支撐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在過去的10年間,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目前階段,中國、印度等金磚國家仍保持了較快增長,成為全球增長的主引擎。隨著金磚國家的實力上升和貢獻增多,金磚國家對國際問題的解決以及世界秩序的構建越來越有自己的發言權,世界也越來越需要聆聽金磚國家的聲音。

  在此次漢堡峰會上,金磚國家在推動國際合作、全球治理、世界聯動上的作用進一步發揮與彰顯。面對機遇和挑戰,在中國的努力下,金磚國家進一步凝聚共識,提升金磚國家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並向二十國集團積極發聲,推進國際秩序建設。比如,為應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與不確定因素,主要經濟體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構建更加包容、平衡和開放的世界經濟,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創造有利環境;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致力於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等等。“金磚”共識與“金磚”聲音,在漢堡峰會上産生了強大的影響力。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中國團結引領金磚國家共同努力,推動二十國集團建設,贏得了國際讚譽。多位金磚國家人員表示,中國是金磚國家組織重要的推動者和支持者,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的推動者和支持者,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從杭州峰會到漢堡峰會,中國均積極推動非洲問題和發展失衡問題的解決,指出中方希望二十國集團加大對非洲發展的關注和投入。行勝於言,中國對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開發、産業發展等方面給予了切實的資金支持,並在文化交流、人員互訪、科技合作等領域對非洲提供了切實的幫助和支持。

  經過金磚國家的一道努力,漢堡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公報》,承接與延續了杭州峰會的重要成果,在貿易投資、數字創新、可持續發展、與非洲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等方面,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從杭州到漢堡,中國的大國擔當、大國主張一以貫之,持之以恒地推進世界經濟朝著開放、包容、創新、聯動、持續、普惠、平衡、共贏的大方向發展,讓世界各國共同分享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果實。

  面向未來,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不僅僅是從杭州到漢堡,在今後的全球治理中,中國將繼續為推進全球化、造福全人類的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智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

  (原標題:全球治理凸顯“金磚”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