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法治篇】修新法施良策 為"民告官"鋪好路

2017-08-04 16:26: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倩):俗稱“民告官”的行政訴訟是百姓通過法律途徑化解與政府糾紛的有效方法。從1990年行政訴訟法施行到2015年再施新法,從設立專門行政審判庭到實行集中管轄、跨區劃審理,陸續實施的立法、司法舉措逐步破解了“民告官”時遇到的難題。如今,“民告官”之路越來越順暢,不僅百姓增強了對司法的信任度,而且在司法監督下政府的依法行政水準也不斷提升。

  上世紀80年代,湖南嶽陽一家藥材公司不服當地衛生局對其行政處罰向法院提起訴訟,該案成為中國首例“民告官”案。此後不久,中國于1990年頒布實施行政訴訟法,“民告官”有了法制保障。全國政協委員劉紅宇律師對此至今記憶猶新,“最早的行政訴訟法頒布時,我還屬於熱血的法律青年,幾個人一起攢了行政訴訟應訴叢書。當時感覺行政訴訟法的實施可以説是中國依法行政的依據和開始。”

  20多年過去了,“民告官”之路並不平坦,社會上對行政訴訟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等問題反映強烈。對此,中國立法機關2013年啟動行政訴訟法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並於2015年5月起施行新法。曾參與修法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傑説,此次修改就是為了回應百姓呼聲,“老百姓反映比較多的一方面有地方保護主義、行政干預的問題,也有法院自身的問題。客觀上形成了老百姓覺得告狀比較難,告狀贏不了。老百姓有這些訴求,希望能夠在行政訴訟方面有一個暢通的救濟渠道。”

  依據新行政訴訟法,法院實行立案登記制,對行政機關濫用行政權力排除或者限制競爭的,違法集資、攤派費用的,沒有依法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會保險待遇等行政行為均納入受案範圍。統計顯示,新法施行以來,全國“民告官”案數量明顯增加,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累計受理一審、二審和再審行政案件超過33萬件,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王振宇副庭長表示,當前行政訴訟的顯著特點是涉民生類案件佔比較高,“勞動和社會保障、徵收、房屋登記、土地、林業、治安、戶籍管理等領域涉民生的一審行政案件就超過了10萬件,表明行政案件與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凸顯了行政審判在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方面肩負的重要責任。”

  根據最高法7月底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國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數量仍持續大幅上升。最高法審判管理辦公室主任李亮表示,“公民在自身權利受損時更多的希望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利,並且對其權利主張的範圍也愈加廣泛,這反映出推進依法行政方面的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公民積極主動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識明顯增強,這也對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行政訴訟法明確,對行政案件可實行跨行政區域管轄,以破解行政干預問題。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有關決策部署,上海、北京兩地在2014年底率先設立跨行政區劃法院,集中管轄兩市以各區政府為被告的行政案件。北京跨行政區劃法院、第四中級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長説,“探索設立跨區法院目的在於消除地方保護和行政干預形成的訴訟‘主客場’問題,嚴格貫徹新行政訴訟法,依法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有效解決行政爭議,積極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與此同時,中國多地相繼開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轄試點工作。深圳鹽田法院從2015年起集中管轄全市基層法院行政訴訟案件及行政非訴審查案件。今年7月,鹽田法院又率先推出全國首個網上行政訴訟服務平臺,實現法院與各行政機關就行政訴訟的立案、材料遞交、文書送達等業務快速對接,最快5分鐘即可辦結一宗案件。鹽田法院院長楊爽説,“行政訴訟服務平臺就是要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當事人少跑路。這樣,行政機關的應訴就非常方便,也節省了時間。”

  除集中管轄、跨區劃審理外,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起陸續設立6個巡迴法庭,受理全國範圍內重大、複雜的一審行政案件以及巡迴區內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的已經發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判決、裁定的申請再審案件。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介紹,目前,各巡迴法庭受理的行政案件數均佔到受案總量的一半以上,但能夠糾正的案件佔比非常小,這説明行政案件裁判的公正率比較高,“通過案件的審理,我們一方面把問題進行歸納、匯總,然後通報給相關行政機關,通報給相關法院,督促其改進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準和依法審判的能力;另一方面通過我們的審判,在處理國家利益和當事人利益時樹立標杆,使當事人知道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違法的,從而對建立一種新的行政秩序起到推進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6年全國各級法院審結的一審行政案件裁判結果來看,行政機關敗訴率超過14%。如何看待政府的敗訴率?國家行政學院胡建淼教授認為,“現階段來説,政府敗訴率高説明法院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力度大,另一方面也説明行政機關能夠正確看待法院的審判,對政府推進依法行政有好處。慢慢過渡到政府敗訴率下降,説明我們政府依法行政水準在提高,經過這樣的過程才能最終實現法治政府。”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又通過了行政訴訟法一項新的修改,正式寫入“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內容,由保障“民告官”進一步發展為“代民告官”,強化對行政機關的履職監督,更好維護百姓權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