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南京雲錦:世界的遺産

2017-08-10 10:13: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鬥場蜀錦:東晉義熙十三年(西元417年),劉裕北征攻陷長安,徙百工技巧等民到建康(南京),在城南秦淮河畔鬥場寺(亦名鬥場市)附近設置“鬥場蜀錦”,製作宮廷衣服,成為雲錦的發端。_副本_副本

  鬥場蜀錦:東晉義熙十三年(西元417年),劉裕北征攻陷長安,徙百工技巧等民到建康(南京),在城南秦淮河畔鬥場寺(亦名鬥場市)附近設置“鬥場蜀錦”,製作宮廷衣服,成為雲錦的發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婧):中國有四大名錦,成都的蜀錦以産地命名,蘇州的宋錦以朝代命名,廣西的狀錦以民族命名,而南京的雲錦以其錦面燦若雲霞而得名。

  雲錦用金線、銀線和孔雀羽絨為用料,使用的織機體積龐大,每台機需由“拽花工”和“織手”兩人操作,兩名織工一天只能織成5-6釐米,可謂“寸錦寸金”。

  手工織造的南京雲錦被視作織錦中最珍貴的上品。挑花結本、通經斷緯、挖花盤織、逐花異色,這些精妙絕倫的手工技藝和藝術風格,使得現代機器至今無法代勞。

  可以説,如果沒有南京雲錦,就不會有江寧織造;沒有江寧織造,也就不會有曹雪芹和他的驚世之作《紅樓夢》。

  2009年,“南京雲錦技藝”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功,這一代表中國古代絲織工藝最高水準的工藝名片,重新煥發了青春。

  過去,雲錦是皇室權貴的象徵、中華傳統的符號,今天,雲錦是時尚的霓裳、世界的遺産。雲錦是南京的,也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花色繁多的雲錦_副本_副本

花色繁多的雲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都繁會圖:描繪了明永樂年間南京秦淮河兩岸的盛況。_副本_副本

南都繁會圖:描繪了明永樂年間南京秦淮河兩岸的盛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南京雲錦博物館_副本_副本

南京雲錦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雲錦的配色圖 雲錦的配色主調鮮明強烈,多用深色做底色,還使用了金、銀這兩種金屬色,同時運用色暈手法,使整個織物色調調和,金彩交輝。_副本_副本

  雲錦的配色圖 雲錦的配色主調鮮明強烈,多用深色做底色,還使用了金、銀這兩種金屬色,同時運用色暈手法,使整個織物色調調和,金彩交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雲錦織品:《蒙娜麗莎——東方織造》_副本_副本

雲錦織品:《蒙娜麗莎——東方織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雲錦織品:和清海晏粧花緞_副本_副本

雲錦織品:和清海晏粧花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織機模型_副本_副本

織機模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