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漢學家塔夫羅夫斯基:中國"治國理政"經驗值得借鑒

2017-08-18 20:25: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8月17日,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泉州舉行。拍攝:齊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齊莉):8月17日至18日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在福建歷史文化名城泉州舉行。來自金磚國家的政要、智庫專家和學者齊聚一堂,圍繞“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展開深入交流和討論。

  來自俄羅斯的學者代表,著名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先生在研討會上發言時表示,中國將成為21世紀全球最重要的管理力量。因為在世界大國中,中國有長期的發展規劃,事實證明這是見實效的;中國經濟長期保持高速增長,中國在軍事、文化、媒體等領域的發展速度和發展成就都具有充分的説服力。

  提起塔夫羅夫斯基,你會想到什麼?沒錯,他就是那本著名的《習近平:正圓中國夢》專著的作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福建歷史文化名城泉州街景。拍攝:齊莉

  “三年前,我寫了第一本關於習主席的書”

  塔夫羅夫斯基是俄羅斯知名漢學家。他熟練掌握漢語,並對中國的發展有著深入的研究。三年前,塔夫羅夫斯基撰寫了第一本關於習近平主席的書:《習近平:正圓中國夢》。該書是第一部由外國人撰寫的全面介紹習近平成長經歷和治國理政思路實踐的著作,也是首部在俄羅斯出版的關於習近平的專著。2015年該書在俄羅斯出版後多次重印並很快售空,引發各界強烈關注,成為熱門話題。

  在書中,塔夫羅夫斯基以自己獨特的視角注視著中國人從鄧小平設計的發展路線出發,一路走到“新常態”,走到“依法治國”,走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人一直在朝著“實現中國夢”的這座山峰上不斷攀登。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人每走一步,就離實現自己的“夢想”更近一些。

  該書的中文版很快會出版,塔夫羅夫斯基期待著這一天。同時他也沒有停下自己研究中國的步伐。目前他正在撰寫一本新書,可以説是《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書的接續。在新書裏塔夫羅夫斯基將著重談到習近平的思想體系,談到中國的經濟發展、金融改革、“新常態”、“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反腐敗鬥爭等。塔夫羅夫斯基坦言:“我對這本書傾注了極大的心血。我希望它能早一些面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俄羅斯知名漢學家塔夫羅夫斯基。拍攝:齊莉

  “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塔夫羅夫斯基在中國出版研究專著並非新鮮事,他在中國還出版過《大國之翼:“一帶一路”西行漫記》等書籍。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塔夫羅夫斯基取得這樣的研究成就並非偶然。他多次來到中國旅行、考察,做研究。他曾經不畏艱辛,沿著古絲綢之路一路考察,見識各地的風土人情,並與當地的官員學者會談交流。塔夫羅夫斯基説:“我是一個學者,與學者的探討交流總會帶給我很多收穫。就比如今天在治國理政研討會上,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先生的發言,我就特別感興趣,給了我很多啟發。而且研討會上提供的許多材料,無論圖書還是光碟,無論中文、俄文還是英文版,無論談論“中國夢”的,還是展示中國秀麗江山的,作為研究中國的學者,我都感興趣,這些對我很重要,很有意義。”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政府官員、專家學者、記者等各屆人士都可以在這裡聚會,探討交流,暢所欲言。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的成功經驗,比如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常態”的理念和“依法治國”的方略等都非常值得俄羅斯研究和借鑒。特別是在當前中俄關係十分緊密的背景下,兩國更應並肩攜手,合作共贏,共建命運共同體。實現“中國夢”,也實現“俄羅斯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