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這五年:法治護航,托起“中國夢”

2017-08-19 16:13:26|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梁生文

  “法者,治之端也。”一個現代國家,必須是一個法治國家;一個國家要走向現代化,也必須走向法治化。8月18日,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中國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首播,並在融媒體平臺,全面總結和展示全面依法治國的歷史性變革與輝煌成就。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18日晚8時,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法治中國》第一集《奉法者強》。這集重點關注頂層設計,追根溯源,引出黨的十八大之後為什麼要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一問題,從時代發展和世界潮流以及歷史變遷、經驗教訓的層面系統給出答案。事實上,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國舉措最有力最集中的五年,成就最豐碩最顯著的五年,經驗最豐富最系統的五年。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不斷建立健全符合發展規律要求的法律制度,諸如制定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網絡安全法、國家情報法等等,都使得立法不斷完善,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法治支撐和保障。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繫於執法。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修改《立法法》就曾被稱為“用良法管住‘任性’的權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政府厘清行政權力邊界、規範行政權力運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從上到下依法行政也已經成為了共識。弘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精神,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推動著執法越來越規範,也讓法治中國建設步伐蹄疾步穩。

  法律要發生作用,首先全社會要信仰法律。全民守法是弘揚法治精神的基礎工程,也是依法治國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基礎性工作,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群眾尊法守法學法用法熱情高漲,“法律明白人”“村民議事堂”等實踐如火如荼,“信訪不信法”矛盾得到緩解,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漸成習慣。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回應13億多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呼聲,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也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正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依法解決無戶口人員戶口登記問題,切實保障公民權利……再加上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等,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經立了起來。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當前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可謂任重而道遠。《法治中國》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主題,體現人民群眾因法治進步而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無疑有助於為實現中國夢鑄就堅實根基、匯聚磅薄力量,為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提供輿論支持、營造良好氛圍。

  時代呼喚法治,人民期盼法治。“行百里者半九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離我們越來越近,當前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也是前所未有。“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站在過去和未來的交會處,更加需要我們一張藍圖畫到底、擼起袖子加油幹,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開啟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征程,以實幹圓夢。

  (楊飛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