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埃及總統對廈門會晤充滿期待

2017-08-30 11:26:45|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光明日報駐開羅記者 于傑飛

  埃及總統官邸團結宮坐落于開羅市中心,這個造型獨特的白色建築已有百年曆史。這裡曾經是法國人開辦的酒店,如今已成為埃及的最高決策中樞。8月28日,埃及總統塞西在團結宮親切接見了中國媒體,他表示對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舉辦充滿期待。

  

  塞西總統 盧重光畫

  記者:2017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及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將在中國廈門舉辦,總統閣下將應邀出席。請問您對此次廈門對話有何期待?埃及將如何借此機會,增進與金磚國家對話,促進南南合作?

  塞西:首先,我願通過你們向友好的中國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我要強調的是,埃及真誠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繼續推動兩國各領域關係的發展,以造福兩國人民。同時,我對習近平主席邀請我出席此次重要會議致以誠摯謝意,這突出體現了埃中兩國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

  金磚國家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23%,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4%,這些國家在世界政治舞臺上舉足輕重,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埃及參與廈門對話會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埃及所具備的經濟潛力和優越的戰略位置將為金磚國家的合作及其優先發展目標作出切實的貢獻。

  我認為,埃及即將與金磚國家舉行的重要對話有助於進一步加深各國對關乎發展中國家的重大問題及其所面臨政治、經濟、社會等多方面挑戰的相互理解。作為廈門會晤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也是埃及政府展示過去一段時間裏實施經濟改革和為此付諸大膽實踐的良機:埃及將借機展示本國鼓勵外國投資的相關舉措,包括出臺新的投資法、提供前所未有的激勵措施,簡化手續,營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記者:參加此次廈門對話會是您就任總統以來第四次赴華,習近平主席也曾在2016年1月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您如何評價目前的埃中關係,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埃及希望在哪些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

  塞西:我想強調的是,埃中關係自從1956年兩國建交以來,就是兩個在地區乃至世界上有直接影響力大國間成功關係的典範。這是兩國立場相同、原則一致的結果:兩國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堅持對話、共存的原則,倡導合作、建設與發展,兩國悠久的文明也成為聯結兩國人民的紐帶。

  此次出訪,我將參與廈門對話會相關活動,同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會面。首先,此訪是一次同習近平主席舉行重要雙邊會談的機會,埃中兩國2014年12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6年1月發表了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我們將在兩國所取得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磋商和協調;其次,此訪也是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項目的機會,即推動中國公司參與埃及現階段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如新行政首都項目、電力和能源發展項目、交通運輸發展項目等。

  埃及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能夠幫助這一重要倡議取得成功。埃及地緣優勢突出,是溝通東西、貫穿南北的要道。埃及正在對蘇伊士運河走廊進行徹底開發,把它建設成為高端、完善的經濟區和工業區,而不僅僅是一條水上通道。

  記者:您如何看待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當前世界經濟格局不斷發生變化,您認為發展中國家應該如何加強團結合作,使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塞西: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協作可以最大限度地交流發展經驗,為人文建設、生産進步和經濟繁榮找到一條最好、最適合的發展道路。世界之大,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政治和經濟層面協調的廣闊舞臺。此次廈門對話會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提供了重要對話平臺,有助於推動南南合作,以及各國與取得經濟長足發展的金磚國家間的合作。

  關於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上發揮的作用,請允許我坦言,當前的形勢要求發展中國家更多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進入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決策圈”, 不僅在決策過程中體現其發展願景和實現願景的必要條件,同時兼顧不同國家不同社會發展程度、文化特色及發展道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應局限于發達國家。

  (光明日報開羅8月29日電)

  《光明日報》( 2017年08月30日 10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