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發表署名文章:金磚國家——開啟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視野

2017-09-01 08:55: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9月1日,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召開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際在線”發表了題為《金磚國家——開啟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視野》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4-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鋻於此,我認為,向大家介紹一下俄羅斯對在這個具有權威性的大型聯合體框架下合作的態度,並分享一下我們對未來合作前景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要指出,作為今年的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國的高效率工作使我們在政治、經濟、人文等所有主要合作領域得以共同取得重要的進展。此外,“金磚五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得到了顯著的提升。

  重要的是,我們這個聯合體的活動,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和顧及彼此的觀點與共識的原則之上的。在金磚國家——沒有任何人強加給別人任何事務。當立場不完全一致時,我們會進行耐心、細緻的工作,拉近這些立場。這種公開、信任的氛圍,有助於我們對既定任務的順利落實。

  俄羅斯高度珍視“金磚五國”模式下形成的多方面協作。我們五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建設性合作,目的是建立公平的多極世界秩序,為所有國家創造平等的發展機會。

  俄羅斯主張金磚國家採取更加緊密的外交協調政策,特別是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以及其他國際機構當中。顯然,只有聯合所有國家的努力,才能確保世界的穩定,尋找到解決包括中東地區在內的激烈衝突的途徑。我要指出的是,在很大程度上,由於俄羅斯和其他相關國家的努力,敘利亞局勢得到改善的先決條件最近已經形成。恐怖分子遭到了強有力的打擊,這為政治調解進程的開始以及讓敘利亞人民重返和平生活創造了條件。

  同時,對於敘利亞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恐怖分子應當繼續給予打擊。俄羅斯呼籲,不要只停留在口頭上,應該在公認的國際法基礎上、在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下,真正著手建立一個廣泛的反恐陣線。因此,在這方面,我們當然非常珍視來自金磚國傢夥伴的支持和協助。

  對於朝鮮半島的局勢,我不能避而不談。近來,半島局勢加劇,在大規模衝突的邊緣飄忽不定。俄羅斯認為,“只有通過對平壤施壓才能制止朝鮮核導計劃”的這種用意是錯誤的,也是沒有前景的。應當在不提出任何前提條件的基礎上,通過所有相關方進行直接對話的途徑解決地區問題。挑釁、施壓,以及好戰和侮辱性的言辭——都是站不住腳的。

  我們同中國同事一起制定了調解朝鮮半島局勢的“路線圖”,目的是促使緊張局勢得到階段性的緩和,繼而創建一個可靠的和平與安全機制。

  俄羅斯主張,擴大金磚國家在全球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我們建議,共同制定相應的合作國際法框架,將來制定並採納各國在該領域有負責人的行為普適原則。我們邁出的重要一步,有可能就是簽署金磚國家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政府間協議。

  大家記得,2015年,在俄羅斯的倡議下,在烏法峰會上通過並成功實施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我們期待在廈門即將舉行的會晤上,在貿易、投資、生産合作領域,對於新的大型合作目標展開討論。

  我國對深化“金磚五國”的經濟協作保持關注,最近在這方面也取得了實際的進展。首先我要提到的是,新開發銀行開始了經營活動,已經批准了7個在金磚國家內實施的投資項目,總造價約為15億美元。今年,新開發銀行還將批准第二“批”總價為25-30億美元的投資項目。我相信,這些項目的實施不僅會促進經濟的增長,還將有助於我們各國之間的進一步融合。

  當今的全球金融經濟架構,並未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經濟體量。俄羅斯和其他金磚國家一道,對該架構的不公平表示關切。我們願同夥伴們一起,進一步推進國際金融調控領域的改革,共同克服有限數量的儲備貨幣的過度支配地位,力爭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實現更均衡的配額和票數分配。

  我相信,金磚國家將繼續一致反對世界貿易中的保護主義和新的貿易壁壘。我們珍視“金磚五國”就這個問題形成的共識,這使我們能夠一貫堅持開放、平等和互利的多邊貿易體系原則,加強世貿組織作為國際貿易重要監管者的作用。

  俄羅斯關於發展金磚國家反壟斷部門合作的倡議,其目的是建立起鼓勵良性競爭的有效機制。也就是在打擊大型跨國公司的限制性商業行為和跨境違反競爭原則方面,制定一系列的合作措施。

  我還想請大家關注俄羅斯關於建立“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的建議。我們認為,這將有助於金磚國家開展信息分析和科研活動,而未來將促進落實合作能源項目。

  金磚國家在中小企業領域加強合作是當務之急。我們認為,必須整合中小企業的金磚國家互聯網平臺,在那裏可以放置交互連結和其他商務信息,使可靠的合作夥伴的資料得到交流。

  俄羅斯倡導建立“婦女與經濟”國家-個體對話。這意味著將由商業和專家圈、婦女協會代表,以及金磚國家各國家機構代表參與的對話,轉化為持續的常態化運作。在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國際婦女大會期間,第一次對話已經于2017年7月4日在新西伯利亞市舉行。如今正在研究創建金磚國家婦女商業俱樂部的事宜——該俱樂部是讓女性企業家通過使用專門的電子信息資源進行職業交流的網絡。

  我們認為,金磚各國在科學、技術、創新和先進醫療領域的聯合工作,是合作的重點方向。在這些領域,我們各國都具有巨大的合作潛力,包括擁有可以互補的發達科研基礎、獨特的技術研發、熟練專家,以及龐大的科學密集型産品市場。在即將召開的峰會上,我們打算與夥伴們討論一整套減少傳染病威脅、為預防和控制流行病而研製新藥物的措施。

  我們在人文領域的合作也非常有前景。在《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的落實方面,我們期待著夥伴們參與國際青年流行歌手大獎賽“新浪花”和“少兒新浪花”。我們還提出了創建金磚五國聯合電視臺的倡議。

  俄羅斯主張在政治、經濟、人文及其他領域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我們願與同仁們一道,在堅實的國際法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民主化進程,加強國際事務健康發展的原則。我相信,廈門會晤將促進我們各國應對二十一世紀挑戰的積極性,並將“五國”的協作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準。

  衷心祝願金磚國家的所有公民——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