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金磚時間即將開啟 "中國主張"引領金磚合作邁進又一個"金色十年"

2017-09-01 09:42: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其間還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作為主席國元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晤和對話會。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已經連續四年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就加強金磚合作等議題提出一系列中國主張和倡議,引領金磚合作邁進又一個“金色10年”。

  3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中外媒體詳細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廈門會晤的相關安排,美麗的“鷺島”靜候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等系列活動揭幕。這將是習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金磚會晤,他的首次“金磚時間”留在南非德班:“中國有句古話,志和者,不以山海為遠。我們來自世界四大洲的5個國家,為了構築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宏偉目標走到了一起,為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和責任。”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發表《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主旨講話,傳遞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信號。習近平強調,要用夥伴關係把金磚各國緊密聯繫起來,下大氣力推進經貿、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人員往來等領域合作,朝著一體化大市場、多層次大流通、陸海空大聯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標前進。

  美國《福布斯》雜誌當年評論稱,顯而易見,中國是德班會晤的明星,因為中國已經在峰會前就和俄羅斯、南非、巴西等國簽署多項協議。同時,金磚國家想通過設立自己的發展銀行來減少對西方金融機構的依賴。

  2014年7月,巴西大西洋沿岸的海濱小城福塔萊薩迎來金磚五國領導人,本次會議的焦點之一是組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談判能否取得實質性進展。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協調和推動下,成員國達成並簽署協議。習近平在發言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天就建立開發銀行達成共識,這是金磚國家合作進程中具有重要和深遠意義的成果,體現金磚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政治意願,不但有助於提高金磚國家在國際金融事務中的話語權,更能造福發展中國家人民。感謝大家支持銀行落戶上海,我們願與各方密切合作做好充分準備,確保銀行更快啟動。”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組建是全球範圍內第一個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主的銀行,意味著金磚國家在全球金融架構中將發揮更為積極的影響。時任東道主、巴西總統羅塞夫在評論這一機構誕生時表示:“今天我們正式建立了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能夠幫助我們改善全球治理。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緊密的、而且是牢固的夥伴關係,這也有助於促進改善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

  2015年7月,第七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上全面系統闡述了中方加強金磚合作的政策主張,呼籲各成員國共同構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弘揚多元文明、加強全球治理的“四大夥伴關係”。他生動地指出,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

  烏法峰會期間,中俄兩國達成“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歐亞經濟聯盟”的共識,受到其他金磚國家的關注和支持。俄羅斯一家地緣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蘇萊曼諾夫説:“在此次金磚峰會期間,五國領導人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包括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歐亞經濟聯盟的框架下拓展合作,這無疑是一個非常積極的趨勢,並將對現代地緣政治的發展産生重要影響,拓展金磚國家的經濟合作空間。”

  2016年是金磚合作機制建立10週年。經過十年的發展,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金磚國家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和國際舞臺的重要力量。 10月在印度果阿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於2017年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並於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今年1月1日,金磚合作開啟“中國年”。在過去8個月時間裏,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已主辦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協調人會議,以及財金、經貿等各領域會議80余場,共形成60多項合作協議和共識。

  7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集體會見出席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的外方代表團團長。他強調,金磚國家是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標走到一起的。只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攜手建設更緊密的金磚夥伴關係,就一定會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10年。習近平主席説:“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安全形勢,考慮到金磚國家人民交流合作的普遍要求,經濟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互鑒、安全溝通協調這三者都要往前推進。金磚前進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寬,才能行穩致遠。這應該是金磚機制下一個10年的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