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俄大使李輝:總結金磚經驗攜手規劃未來 努力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7-09-01 09:16: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娟 李潔):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日前在接受中俄媒體採訪時表示,接任主席國以來,中國做出巨大努力,引領金磚合作這艘巨輪駛向更寬航道、更深水域。中方期待與包括俄羅斯夥伴在內的各方一道,回顧總結過去10年金磚合作的經驗,攜手規劃未來發展新藍圖,努力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李輝指出,金磚合作已走過10年曆程。10年來,金磚國家遵循開放透明、團結互助、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原則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國家精神,致力於構建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支持。金磚合作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政、金融、農業、科教、文衛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在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李輝説,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合作正式進入第二個十年。此次峰會將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將在“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治理,共同應對挑戰;開展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推進機制建設,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等方面推進合作。

  李輝還表示,俄羅斯作為金磚合作機制重要成員,對中國主辦此次會晤給予了大力支持。普京總統稱讚中國在組織此次會晤表現出的效率和能力,表示俄方將與中方密切合作,確保本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拉伕羅夫外長也認為,9月份廈門會晤將促進金磚國家間的夥伴關係,提高協作效率以應對共同挑戰。

  在談及中俄關係時,李輝指出,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的良好勢頭。兩個月前,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同普京總統舉行富有成效的會晤。兩國元首就深化雙邊關係、推進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兩國元首簽署了《中俄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批准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新的實施綱要,對中俄關係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兩國元首會見了中俄友好人士、企業、媒體代表,鼓勵雙方加強交流、溝通和合作,不斷夯實發展中俄友好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兩國元首就當前世界形勢、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凸顯兩國在國際變局中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作用。

  李輝還指出,在經歷了2015年急劇下滑和2016年的原地踏步後,當前中俄貿易進入恢復性增長階段。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1-7月,中俄進出口貿易額為4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21.8%。中國連續7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在兩國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傳統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紮實推進的同時,雙邊貿易中出現了一些新亮點,農業合作、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以及高新技術産品領域發展迅速,對於拓展經貿合作空間,優化經貿合作結構,促進雙邊貿易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李輝説,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關鍵合作夥伴。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發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充分表明兩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極大地拓寬了雙方戰略合作空間,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向前推進注入新的強大動力。未來,中俄兩國將繼續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開展更多合作,使之成為鞏固兩國世代友好的新紐帶,為歐亞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