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打磨”漸成熟 金磚機制為發展“代言”

2017-09-02 11:30:24|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金磚廈門會晤)十年“打磨”漸成熟 金磚機制為發展“代言”

  中新社北京9月1日電 (記者 王恩博)成熟的合作關係需要有效機製作為保障。十年來,經不斷“打磨”完善的金磚合作機制不僅讓五大成員國發展逐漸形成合力,更為全球發展中大國對話合作及全球經濟治理搭建起重要平臺。

  合作是當前國際社會的主旋律,亦是各經濟體借力發展的強勁引擎。尤其對於起步相對較晚的眾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借助合作紅利彌補短板是加速發展和後發趕超的關鍵因素。

  金磚機制一直為發展“代言”。金磚五國致力於借助合作優勢實現共享發展,其合作機制在十餘年歷程中不斷拓展、鞏固、強化。

  例如,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基金已經設立並運行,開始為金磚國家的重要建設項目提供金融産品和金融穩定支持;金磚國家連續成功舉辦了多屆領導人會晤及一系列部長級會晤,為各成員國重大合作奠定了穩固基礎;金磚國家通過協商機制在諸多國際問題上協調立場,提升了國際話語權。

  中國社科院發佈的《新興經濟體藍皮書:金磚國家發展報告(2017》指出,金磚合作機制建設正伴隨務實合作不斷健全完善,在約十年內實現了從一個經濟概念到具有政治經濟影響的軟性機制的轉變;從一個會談式的鬆散組織發展成實體國際性組織;從零星具體合作到開始重視和制定具有普適調節意義的規則制度。

  儘管發展成果亮眼,但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提醒,從內部看,金磚各國普遍面臨穩增長、調結構的雙重壓力,動能轉換面臨挑戰,合作中存在著各種隱性和顯性的壁壘有待消除。從外部看,世界經濟深層次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力量對比沒有發生根本變化,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依然不足,一些發達國家維護既得利益的決心不可小覷,一些地緣衝突等不穩定因素頻發,金磚國家普遍面臨著複雜、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

  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仍需要內外兼顧,讓合作機制進一步豐滿。

  上述藍皮書指出,通過共建合作機制深化合作,金磚國家能夠為加強各項合作凝聚共識、強化意志、引導行動、保障落實,加強發展戰略與發展模式、經驗的交流比較和借鑒,從而合理解決內部競爭,提升自身整體競爭力,追趕其他經濟合作組織。

  與此同時,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領頭羊”,以及國際治理體系中的建設性力量,金磚國家還要通過機制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機制變革和公共産品提供,促進全球治理格局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發展。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認為,當前全球治理機構、格局、模式更多由發達國家確立,但隨著發展中國家快速進步,許多全球治理模式已跟不上形勢發展需要。對於金磚國家來説,為全球治理探索新的路徑和模式非常關鍵,而在這一過程中其全球影響力也將越來越大。

  即將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致力於為深化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如何繼續優化合作機制料將成為議題之一。

  在葉輔靖看來,金磚國家應繼續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尤其當前中國正形成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的對外開放新格局,在現行機制下各成員國可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自身戰略對接,共同促進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