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三大標誌決定廈門會晤將成為金磚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2017-09-06 16:32: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9月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閉幕。從成果上看,這次會晤可以説取得圓滿成功,這一點集中反映在《廈門宣言》當中。71個條款,涉及60多個成果文件,100多個行動計劃,《廈門宣言》議題範圍之廣、合作領域之廣,可以説超過了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顯示出金磚國家的共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為下一個“金色十年”開了一個好頭。

  成功標誌之一:“三輪驅動” 讓金磚合作走得更穩更遠

  《廈門宣言》一共有40頁,長達12000字,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精髓的話,筆者以為,就是鮮明地傳遞出下一個十年,金磚合作將以“經濟、政治與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的方式,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更加公平合理。這是《廈門宣言》傳遞出的一個最強烈信號。

  從金磚合作機製成立之初,經濟務實合作一直是根基,發展一直是最大的任務。廈門會晤同樣不忘初心,五國在經濟合作領域達成40項成果,通過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綱要、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經濟技術合作框架、電子商務合作倡議等一系列文件。《廈門宣言》當中,也再次明確了經濟合作的根基地位,承諾將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改革措施,增強經濟韌性和潛力。預計下一個十年,投資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將成為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切實發展的兩大助推力。

  除了強調經濟合作外,《廈門宣言》還就敘利亞問題、反恐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網絡安全問題等做出表態,並專門提及巴西總統提議設立“金磚國家情報論壇”等議題。顯然,金磚國家在政治安全領域的合作,在下一個十年將更加密切。

  同時,《廈門宣言》還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媒體機構、地方政府等領域合作,打造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三支柱,鞏固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民意基礎。這其實是金磚合作的應有之義。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只有讓金磚夥伴關係的理念深植於民心,讓金磚故事傳遍大街小巷,金磚國家合作往前發展,才能獲得最持久的推動力。

  成功標誌之二:“金磚+”  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

  金磚合作機制建立之時,原本有抱團取暖之意,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金磚國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經濟增長回落,所以主要任務是通過金磚國家間的密切合作,來共克時艱,實現經濟轉型升級。如今,金磚國家經濟總體已走出危機的陰影,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從12%提高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當之無愧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是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

  此時,如何進一步整合金磚國家的資源,讓金磚的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就成為金磚合作在下一個十年面臨的一個重要任務。作為廈門會晤的東道主,中國基於“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金磚+”安排,邀請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領導人一起共商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合作大計,在金磚合作史上絕對是一個重要創新!它表明,金磚不是封閉的俱樂部,而是南南合作、南北對話的開放平臺。通過這個平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將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

  成功標誌之三:著眼全球 讓金磚進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細心的人想必注意到,廈門會晤期間,無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還是《廈門宣言》的具體內容,都很強調金磚合作的世界意義。

  比如,在9月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就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提出的四點倡議中,有三點都是著眼全球,來談金磚合作的責任、作用與影響。在9月5日的記者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五國領導人認為,金磚國家應該深化在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合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 

  與此同時,反映會晤成果的《廈門宣言》,無論是重申努力推動建設開放、包容、均衡的經濟全球化,還是就國際熱點政治議題發聲,抑或對一些比較前沿的全球性議題表明態度,都傳遞了這樣一種信息:下一個十年,金磚將進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積極參加全球治理和規則的制定,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新秩序。

  當然,更應看到的是,廈門會晤成果,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精神是一脈相承的。回顧過去十年,“中國智慧”與金磚合作互為益助;展望未來十年,“中國力量”將繼續推動金磚行穩致遠。而處在承前啟後關鍵點的廈門會晤,註定會成為金磚合作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盛玉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