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合作成就斐然,新興合作空間廣闊

2017-08-25 14:34: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2017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中國廈門舉行,引起海外內高度關注。

  2006年,首屆金磚國家外長會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召開,揭開金磚合作序幕;2009年,首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俄羅斯舉行,此後每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晤。十年來,世人非常好奇幾個遠隔重洋、差異巨大並且彼此競爭的新興大國走到一起能做什麼。十年來,金磚合作用其不斷壯大的機制和豐富的成果告訴世人,新興大國完全可以走出一條不同以往而又高效的合作之路。未來十年,金磚合作仍將面臨各種各樣的內外部挑戰,哪一個都不簡單,如何推動金磚合作實現再度飛躍,打造第二個黃金十年,是擺在五個新興大國面前的重大時代任務,相信廈門峰會將給出中國答案。

  金磚合作有了更強大的思想武器

  十年前,促使金磚國家坐到一起的動力並不複雜,最具現實影響力和未來潛力的幾個新興大國有責任就世界秩序和國際格局未來的發展方向、涉及廣大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切身利益的根本問題,以及影響世界發展的各類全球性、地區性重大問題發表看法,提出解決方案,這是很自然的事。但同眾多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機制一樣,這一追求相對樸素,在發展中等待著一次重要拔高。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齊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指明瞭方向、繪製了藍圖,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同世界共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人類命運共同體宏偉思想對金磚合作同樣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為後者提供新的強有力思想武器,使之全面提升思想層次、合作內涵與行動水準,整體躍上一個新臺階。

  金磚合作積累了豐碩的多樣成果

  如果仔細審視過去十年來金磚合作在機制建設、職能拓展和具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進展,世人將會發現,金磚合作已經形成了一張巨大而立體的合作網絡。當前,金磚五國經濟産出合計佔全球接近四分之一,過去10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從機制建設上看,金磚各國2006年首開外長會,2年後即實現首次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公報,3年後即實現首次擴員,並就會晤機制、主要議題、成果形式等內容達成一致,逐步建立了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等合作機制,效率如此之高在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合作中並不多見。從職能拓展上,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年來,合作基礎日益鞏固,合作領域持續拓展,已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級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工商、農業、教育、衛生、科技、文化、智庫、友城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今年6月,首屆金磚國家運動會在廣州舉行,使得金磚合作更加豐富多彩,引人注目。儘管在某些具體方面仍存在不足,但其整體性、規模性完全超越同時期其他合作機制,為未來十年的金磚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興合作仍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國際輿論中一直存在著金磚國家競爭大於合作、分歧多於共識的論調,認為金磚不過是西方國家提出的一個投資概念,很難在其上結出豐富的政治果實,此所謂“基礎懷疑論”,即懷疑金磚合作的基礎。最近幾年來,隨著國際安全和經濟環境整體趨緊,國際多邊舞臺合作成效不彰,特別是巴西等新興國家經濟起伏波動,對金磚合作的懷疑之聲再起,此所謂“階段懷疑論”,即擔心金磚過不了當前這道坎。事實上,金磚合作過去十年的豐碩成果已經對“基礎懷疑論”做出了有力回應,特別是金磚國家在世界秩序、氣候、反恐和地區熱點等政治和安全問題上共同發聲,完全超越了財金合作的傳統領域,實現更高意義上的全面發展合作。未來,金磚國家不管各自之間有多少分歧,他們在發展這個最根本問題上的共同利益仍然遠大於分歧。而關於金磚合作的“階段懷疑論”同樣有其缺陷,經濟增長並非金磚合作的唯一基礎,五個國家能夠走到一起,不僅是因為他們增長快,更是因為深刻的政治和經濟原因。經濟上的暫時放緩可能會對合作産生一定的拖累作用,但不會改變這些國家要推動國際秩序向著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遠大抱負。而外部環境越是惡劣,五國在政治上合作的意願可能反而會越強。

  總體看,在當今世界秩序大變革進程中,新興國家實力地位上升乃是歷史大趨勢,金磚機製作為新興國家合作的代表,必將繼續發揮重大作用。金磚國家應該堅守信念、著眼未來,不斷完善合作機制、豐富合作內容。中國作為本屆峰會東道主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已經並將繼續投入巨大精力和資源支持金磚機制建設,支持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推動各大新興國家聯手打造新時期的新興大國關係,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實現人類命運共同建設的遠大目標。(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國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