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走進新疆】喀什噶爾,千年老城展現不老風韻

2017-09-29 17:1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彥):金秋九月的早晨,喀什噶爾老城東門外,一場集民族音樂、舞蹈元素于一體的盛大倣古入城儀式拉開帷幕,為遊客們奉上千年古城迎接貴賓的獨特禮遇。入城儀式後,跟隨著民間藝人扮演的喀什“歷史名人”的步伐,遊客們步入老城迷宮般縱橫交錯的小巷中。老城一下子熱鬧起來。

  經歷了2000多年風雨的新疆喀什噶爾老城是世界上最大的生土建築群,被譽為“最後的西域,活著的古城”。喀什老城區佔地8.36平方公里,28個片區內生活著22.1萬居民,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2.6萬人,核心區人口每平方公里4.9萬人。2008年汶川地震後,同處地震帶上的喀什老城區改造也被擺上了議事日程。改造前,土木、磚木建築佔老城區建築總面積的85%以上,基本不具備抗震條件。此外,街巷狹窄,房連房,樓接樓,房屋間隔最窄處1.5米,大部分地段機動車輛無法通行,消防、疏散、救援工作也難以實施。2010年,喀什老城區危舊房改造工程正式開工,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有關部門為每戶居民進行了一對一的設計。

  古城景區的講解員阿依古麗説:“一戶一設計,是指在原址上重建。在建的過程中,充分尊重了當地居民的意願。一切以居民滿意不滿意,居民答應不答應為前提進行改造。改造的時候,當地的居民一直害怕把自己的居住方式被改變掉,所以他們當時可能不太同意,政府就請了手繪設計師,到家門口來,當場就給居民畫(設計圖)。對房屋的形態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做到了上水下水天然氣,所有的都通了,同時達到抗震的要求。所以居民看到後,知道他的房屋不會變,才同意進行改造。”

  據阿依古麗介紹,最多的一次,一個設計圖紙被改過66次,直到達到居民滿意,才著手實施改造。

  據統計,到2017年7月,喀什老城房屋改造項目累計改造舊房4.7萬戶。如今,改造後的古城保留了一樣的建築風格,一樣的歷史街區,一樣的傳統店舖,不一樣的是配套更加完善的設施,更加堅固的房屋抗震結構,更加講究的民族裝飾。幽深街巷活力四射,傳統建築風味十足,遊人絡繹不絕,店舖生意興隆。面對此情此景,誰還能想像得到幾年前這裡曾是一座“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廁所上屋頂,門外臟亂差”的危城?

  回憶起老房改造的前後,老城居民再努米古提深有感觸,“這個房子比以前漂亮,條件、環境都比以前好,以前的房子就是土坯房子。(現在)如果家裏真有什麼事情120也能開進來,以前巷子窄得很,車都開不進來。”

  老城改造的規劃在考慮到百姓們房屋安全問題的同時,也考慮到他們今後的生計問題。喀什老城區改造指揮部黨政辦主任師世雄告訴記者:“我們在改造時,設計規劃了6000多套商鋪,從目前來看,80%的商鋪正在經營,解決了3萬8千人的就業。喀什老城不同於內地的一些老城,老百姓的生活、生産都融在老城中。我們在改造的同時,按照老城原有的鐵匠巴扎、棉花馬扎、醫藥巴扎…保持了它們原有的形態,也鼓勵和引導老百姓把這種傳統的手工藝發展下去。目前,核心區的傳統非遺達到130多項。”

  如師世雄所説,巴扎是老城的靈魂所在。老城改造後,在花盆巴扎、坎土曼巴扎、馕巴扎、花帽巴扎裏,傳統手工藝傳承人的“絕活”吸引著大批遊客駐足。

  維吾爾族銅器製作第六代傳承人買買提·熱夏提正忙著製作一件茶壺,他身後就是自己經營的商鋪。買買提告訴記者,這個月的訂單已經接滿了,微店上也賣掉好幾個。這全得益於三年前租下了現在的街道門面。買買提的老房子,居住和做銅在一起,很不方便。老房改造時,他和設計師多次溝通,一家三口入住的新房有六個房間,環境大大改善了,“我跟設計師説,新房裏必須有儲藏室來放我做的這些銅器,還要有售賣的地方。這些都考慮到設計中,對房屋採用了分區。”

  現在,他可以一邊在店外製作,一邊在店內展示和銷售産品,這也為他吸引了不少的顧客。

  不遠的地方,買買提依明·阿巴拜克熱一邊演奏一邊向遊客介紹維吾爾族的傳統樂器。他的店舖寬敞明亮,陳列的樂器琳琅滿目,其中有不少是他自己製作的。買買提依明以前經營的樂器鋪不到八個平米,一到颳風下雨,屋子還會漏雨。現在,他在老城買下了7個門面,租出去幾間,剩下幾間自己經營,其中最大的一間樂器鋪有100多平米。旅遊高峰期,買買提依明的店舖每天銷售額能達到幾千元,比以前高出好幾倍。

  2015年7月20日,國家旅遊局向喀什老城景區正式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稱號,當地旅遊業也迎來了新的高峰。2016年,古城景區接待遊客22萬人次,收入266.6萬元,收入同比增長236.5%。

  歷史文化得到保護和傳承,人們生活居住條件得到很大改善。千年喀什老城,風韻依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