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經濟專家和官員熱議中國經濟如何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2017-12-22 10:36: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21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個以“新時代·新經濟”為主題的論壇上,多位知名經濟專家和經濟界官員都表示,未來中國將淡化GDP增速,通過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動力等手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為來年中國經濟政策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結束,會議明確提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在當天的演講中提出,路徑依賴已成為中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的主要障礙,因此要把轉變發展方式進行到底:“舊的發展方式簡單地説,就是如何來重視數量,重視速度,新的發展方式儘管很早就被提出來了,但熱心於新發展方式的人並不太積極,為什麼呢?因為還不知道呢?如果它出了問題怎麼辦?所以説仍然是路徑依賴,這個對我們整個經濟也發生重要的影響。我們現在所需要做的就是怎麼樣不再以增長率為核心為唯一的指標。”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中國將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盛來運表示,這對國家統計局統計工作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國家統計局將用新的視角,為中國高品質的發展提供更多指標:“首先,我覺得是要淡化GDP增速,雖然我們現在仍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但是相對於過去的高速擴張的工業化的這樣一個時期,經濟發展的內外條件包括經濟增長的重要性都發生了變化。潛在的增長率在下滑,所以經濟很難再現過去持續的高增長。近幾年的經濟增長開始趨穩,過去11個季度GDP的增長率6.7%到6.9%到7.0%這個區間波動。從今後一個時期來看,我們適當的降低經濟增長的預期,有利於我們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調結構、轉方式上。”

  高品質發展應該從何入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認為,從高速度到高品質,在發展方式、經濟結構、增長動力三個方面都需要轉變:“在高品質發展階段,可能消費就會成為增長的主要動力,而且中高端的消費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將成為主流,中等收入群體將成為拉動消費的主體。從産業來看,更多的依靠是新産業、新的産品,新的技術,新的業態來推動。在産業鏈、在價值鏈比較完整而且主要居於中高端,而且主要依靠綠色、低碳、循環這樣一些産業來推動。從要素來看,一方面將更多地依靠科技、人力資本、信息、數據等新的生産要素來推動。另一方面要依靠勞動、資本、土地、資源、能源、環境等傳統要素的效率提高來帶動。”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了通過“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三大變革來推動經濟發展。國家工業與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製造業當前還存在著自主創新能力弱、關鍵核心技術與高端裝備對外依存度高、以企業為主體的製造業創新體系不完善,無效和低端供給過多、整體處於全球産業價值鏈中低端、工業基礎能力弱等問題。如何進行製造業品質變革,辛國斌表示:“一是要千方百計穩增長,保障製造業平穩運行,穩中向好。二是要集中精力促進品質品牌提升,樹立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的理念,著力提高實物産品品質和製造業標準體系水準,促進國內標準與國際接軌,鼓勵企業實施品牌戰略,建設品牌文化。三是要科學施策,鼓勵製造企業在産品開發、外觀設計,産品包裝,市場行銷等方面加強創新,向價值鏈高端環境延伸。”

  辛國斌表示,效率變革就是要著力破除制約效率提升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激發企業主體活力,改善供需關係,提高供給效率。動力變革,就是要實現從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同時走內涵式的發展道路,增強製造業發展內生動力。他説,當前,工信部正在加緊推進首批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創建工作,引導各地形成差異化發展新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