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何備受外媒矚目?

2017-12-25 17:54:11|來源:南方網|編輯:楊玉國

  步入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如何再啟新征程、能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十九大後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矚目。海外觀察家和媒體認為,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契合中國經濟深刻變革的內在規律,中國經濟將繼續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能。(12月24日新華網)

  十九大後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會議明確提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習近平刊文中也曾7次提到“高品質發展”這一要求。過去五年,中國經濟再上新臺階,年均經濟增速超過7%,對世界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超過30%,超過同期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的總和。從即將過去的2017年看,中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的比重達15%,比5年前提高3.5個百分點,中國經濟正沿著推動“推動高品質發展”發展思路,穩中求進中迸發新動能。

  速度穩,呈現中國經濟高顏值。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GDP年均增速超過7.2%,遠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準,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速6.9%,不僅遠高於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也超過了金磚夥伴。以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指標之一PMI來説,我國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8%,比10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處於今年內次高點。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來,我國製造業PMI連續14個月保持在51%以上較高水準,表明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誠如專家所説,PMI指數穩定在擴張區間,表明經濟平穩增長的特點更為明顯,發展預期向好。可以這樣説,穩字當頭,是5年來中國經濟運行的主基調,

  穩中進,彰顯中國經濟好氣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優化,不僅有結構調整中的“進”,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産業結構形成上和新動能的轉換中有更大的“進”,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先看産業結構,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比第二産業快1.5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再看需求結構,今年前三季度,消費保持第一驅動力的地位,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的貢獻率高出31.7個百分點。而看區域結構,中西部地區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明顯高於全國,東北地區工業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資産投資由負轉正,區域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

  活力足,迸發中國經濟強動能。黨的十八大以來,創新發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讓中國經濟活力足、潛力大、後勁強。新技術層出不窮,首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首飛成功,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天眼”發現兩顆新脈衝星,5G技術催生萬物互聯時代……目前,在數字科技的人工智能、智聯網、金融科技等方面,北京中關村成為繼美國矽谷之後,全球第二大吸引全球風險投資的區域,人工智能産業與矽谷齊頭並進。諸如新業態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廣泛滲透,共享單車等被外媒點讚的中國“新四大發明”正在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新産業快速成長,開新能源汽車,看智慧電視,學遠程英語,住特色民宿,遊主題公園……新時代的中國,創新發展正風生水起,經濟新動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勢。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必將有助於更好地推動中國經濟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中國經濟保持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提供政策上的堅實保障。隨著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中國經濟定將開啟新的時代,為世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羅建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