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推進全面開放新格局 專家:貿易平衡或將成中國貿易政策雛形

2017-12-25 09:46: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中國經濟專家認為,完善營商環境將是中國吸引外資、保持投資熱土以及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

  剛剛落下帷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會議特別指出,促進貿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品質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下調部分産品進口關稅。這在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專家霍建國看來,是中國貿易政策的“雛形”:“我們從來沒有公開説過中國的貿易政策是什麼,以前還講過以進養出,但是從來沒有精準的定位貿易政策。這次這句話我理解它可以形成貿易政策的一個雛形,也就是説為我們制定貿易政策奠定了一個基礎,也就是説中國的貿易政策定位在保持進出口貿易平衡的前提下,提升出口的競爭力和附加值,積極擴大的進口。”

  今年1-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03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8%。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成為推進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內容之一。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要有序放寬市場準入,繼續精簡負面清單。作為中國首個自貿區試驗田,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行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從建立之初的193項到如今的95項,花費短短四年的時間形成了國際投資規模的制度。同時,在賦予自由貿易區更大改革自主權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的要求下,上海也同樣率先試水。在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陸方舟看來,建設自貿港意味著真正與國際的自貿區看齊:“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我們理解是真正意義上對標國際通行規則的自貿區的標準,怎麼做到它我們講貨物也好,資金也好,人員也好,真正是一線放開,這個在設計在流程這個方面,都要花很多的努力,而且在監管方面我們都有所突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強調,要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要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佈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而最近中國宣佈將向外資開放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市場,也充分體現會議精神。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分析説,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不僅能夠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同時也能使中國仍然保持全球投資熱土地位:“一個是適應國家形勢的需要,另外一個方面一定要打造新的營商的環境,要讓中國成為全球資金的熱土,我們打造一個什麼環境,只有到中國來才能更多的賺錢,才能在這個上面經營好,這麼一來的話我們通過了這種雙向的開放,最後形成了什麼樣的局面?你們會發現,讓全球的資金持續地不斷地都沿著合理的渠道朝中國這邊來流。”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