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認為:2018年嚴監管和防風險仍將是金融領域的重中之重

2017-12-27 11:1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立了未來三年中國的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位列其中。對此,專家稱,2018年嚴監管和防風險仍將是金融領域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今後3年,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要服務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

  專家表示,當前金融風險是經濟週期、結構性因素、體制性因素疊加共振的必然結果。對於如何防範化解風險,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認為,首先,控制好總體杠桿率:“在今天面對供給側結構性調整這樣一條主線索,面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這樣一場排名第一個攻堅戰,赤字的多少就不再是那樣的考量了,而要把如何防範化解由財政赤字引申的經濟的金融風險放在第一位考慮,因此3%這樣一個財政赤字的控制線在今年沒有被突破,明年更不能被突破。”

  在保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的同時,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還需要嚴監管。在一系列嚴監管政策下,2017年,中國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取得明顯成效,但今後一段時期,防控金融風險的壓力仍然較大,可以預見,2018年,嚴監管和防風險仍將是金融領域的重中之重。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分析,未來的嚴監管將從四個方面入手:“第一,他要求我們金融要嚴監管,但是金融嚴監管跟金融貨幣政策要配合起來,防止短期之內出現我們講的引發金融危機的八個問題之一,就是流動性風險,要防範這個。第二,地方政府的舉債要嚴管控,既然是嚴管控,地方舉債就要堵後門,開前門,允許地方政府發一些債。第三,房地産的嚴調控,除了要搞房地産長效機制以外,短期之內房地産還要進行嚴調控。第四,環境保護的標準,環境保護一定要嚴格執行環保的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指出,嚴監管,其實就是和舊的金融模式進行切割,對傳統的金融模式進行清理和糾偏。同時還要圍繞服務於實體經濟對中國的金融運行提出新的管理方式和新的發展要求。他認為,未來新的監管要轉向資産管理這個核心來展開:“可以看到我們現有金融的法律法規的體系是圍繞著為實體經濟融資來建立起來的,但是當你的産能擴張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的價值創造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面臨的是怎麼樣把已經積累起來的創造出來的價值能夠比較好的穩妥的把它保護好。這個就是我們將來從金融服務角度來講要做的新的工作,財富管理我叫資産管理就可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我們的養老,我們的醫療、教育背後都要有穩定的資金的支持。所以從未來角度來講,新的監管要從以往圍繞著融資這個核心展開,轉向資産管理這個核心來展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