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黨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

2018-05-31 17:32:0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朋友圈”是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專題研討會”聚焦

  編者按

  5月26日至28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專題會議”在深圳舉行。作為專題會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專題研討會”于28日隆重啟幕。這是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首次舉辦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各國共産黨及左翼政黨專題研討會。來自50個國家、75個共産黨的100余位領導人和代表積極與會,共商“21世紀馬克思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未來”。

  【觀點集萃】

  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主席團成員卡姆涅夫:

  中國成就得益於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在歷史上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馬克思的思想在許多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上真正發揮了決定命運的作用。它開闢了人類社會從剝削中解放出來的新紀元,證明了社會主義勝利的必然性。

  中國共産黨成立97年以來,之所以能夠辦成以前不可能辦成的事,正是因為中國在實踐馬克思主義,在不斷完善馬克思主義,從未背離過馬克思主義。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工業強國,居住著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它戰勝了貧困和落後,走上了全球經濟和科學發展的領先地位,中國做到這一點並不違背,而恰恰是得益於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

  白俄羅斯共産黨第二書記阿塔曼諾夫:

  馬克思主義在今天仍不可動搖

  馬克思在共産主義和工人運動中佔有特殊地位。這位偉大的革命者和思想家的名字與學説一直都處於當代社會思想政治的關注中心。馬克思和恩格斯創造的歷史唯物主義方法,以及列寧關於無産階級革命的理論具有獨特貢獻。他們的觀點過去曾經,現在依然在鼓舞和指引工人階級去完成自己的使命——推翻資本主義並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儘管資産階級一直在批判馬克思主義,對馬克思進行各種曲解,但馬克思的思想在今天仍然是不可動搖的,並在分析當代資本主義的危機和階級鬥爭的發展中繼續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巴勒斯坦人民鬥爭陣線總書記馬吉達拉尼:

  讓所有的進步政黨力量團結起來

  受經濟全球化的影響,馬克思主義的前景在當今社會變得更為廣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中國以此思想為指導,將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大作用。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的建設進入了新階段,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更好地在國際舞臺上發揮作用注入了新的動力。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主席、捷克眾議院副議長菲利普: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實現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

  馬克思是共産主義意識形態奠基人,傑出的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哲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馬克思主義思想是共産主義的基本思想,至今仍是人類社會消滅剝削、實現自我解放的有力工具,並證明著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過去40年裏,中國取得了巨大的進步,戰勝了貧窮落後,成為了全球經濟和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取得的這一成就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成功。如果不學習馬克思主義,我們就無法理解現代世界,也無法理解中國取得的新的進步。

  越南共産黨中央書記處書記阮春勝:

  世界社會主義有條件和能力取得新發展

  馬克思主義者必須懂得從時代的實踐中提取出新的理論,並且結合各個國家和民族的實際情況進行創造性運用和發展。世界社會主義有條件和能力取得新的發展。中國、越南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社會主義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學説實現價值、新時代社會主義具有勃勃生機的明證。

  馬克思已經離我們遠去,但是他的思想將與人類共存。實踐證明,通過現代生産力的發展,特別是科技革命的發展,社會主義最美好的本質和價值正在顯現。馬克思的學説仍然是令人信服的科學學説,一直在催促我們建設一個為了人民、以人民為中心、解放人民的美好社會。

  古巴共産黨中央國際部涅維絲·埃爾南德斯:

  我們有力量實現真理

  古巴非常欣賞中國在改革發展穩定當中的歷史性成就。在改革開放40年曆程當中,中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推行了非常有效的措施,並且不斷地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展開全新探索,堅持建立一個公平、法治的社會,在增加人民福祉等方面不斷取得進步。

  社會主義建設是一條充滿了複雜性以及困難的道路,但是我們堅信它是我們的最佳選擇。只有社會主義能帶領我們迎難而上,解決當今面臨的嚴重問題,並且實現進一步發展。我們相信,社會主義意味著要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勇於付出,慷慨無私,謙虛謹慎;還意味著利他主義,團結一致。我們不應該簡單否定任何民族的選擇,同時深信我們有力量追求真理、實現真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