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前駐華大使:馬國發展離不開“一帶一路”倡議

2018-08-23 09:3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天舒):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馬爾代夫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也是南亞較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中馬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一系列合作。馬爾代夫前駐華大使莫芮德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馬爾代夫的發展離不開“一帶一路”倡議的幫助。

  2014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功對馬爾代夫進行了歷史性國事訪問。中馬經貿合作隨之取得迅速發展。馬爾代夫前駐華大使莫芮德表示,在他駐華期間,中馬雙方在經貿、文化、人文交流等各領域開展的活動日益豐富,近年來中馬關係一直穩步發展,莫芮德説:“在我擔任駐華大使期間,我感覺我們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好,特別是習近平主席訪問馬爾代夫,是我們兩國關係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兩國建交已經46年,習主席的來訪是歷史性的大事件,也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節點。”

  習主席訪馬極大地推動了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兩國各領域交往更加頻繁。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中國援建馬爾代夫的“中馬友誼大橋”就將竣工。這項工程現已成為中馬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的代表,被稱為馬爾代夫的世紀工程。此外,中方承建的馬爾代夫國際機場擴建項目、胡魯馬累保障性住房等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這些項目均成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莫芮德表示,這些項目極大地改善了當地民眾的生活條件,同時為當地創造了就業崗位,帶動了旅遊業進一步發展。而這些項目又是當地沒有能力自己完成建設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馬爾代夫帶來了這些工程,切實幫助了馬爾代夫的社會發展。莫芮德説:“馬爾代夫是從‘一帶一路’倡議獲益最多的國家之一。這個倡議並不僅僅關乎經濟,更是一個社會發展倡議。”

  莫芮德曾經是馬爾代夫第一位赴華留學生,在中國生活了14年,並深入了解了中國文化和哲學。出於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和熱愛,他在卸任駐華大使後成立了中馬文化交流協會,致力於加強兩國民間交流。他表示,自己在參加國際會議時多次向別國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為馬爾代夫帶來的發展。未來應該通過更多途徑,讓更多的人了解“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個倡議有益於全球的共同發展與穩定:“這個倡議其實是讓地球村共同發展的倡議,這裡説的地球村包括各國之間的貿易合作和文化交流。這個由中國提出的倡議有助於地球村的繁榮,而繁榮也將帶來穩定。”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