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秦鐵路:築起能源大動脈 負重爭先不停歇

2018-09-13 19:57:01|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王子侯)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在中國廣袤的大地上,有一條鋼鐵巨龍,西出煤都大同,橫跨桑幹峽谷,穿越燕山山脈,直抵渤海之濱秦皇島,這就是被譽為“中國重載第一路”的大秦鐵路。

  大秦鐵路是我國第一條雙線電氣化重載鐵路,全長653公里,是“西煤東運”的能源大通道。它擔負著我國主要四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十大鋼鐵公司和上萬家工礦企業的生産用煤以及26個省市自治區的生産生活用煤,煤炭運量佔全國鐵路煤運總量的25%。創造了世界單條鐵路重載列車密度最高、運輸能力最大、增運幅度最快、運輸效率最好、運輸效益最佳等多項紀錄。

  建設能源運輸大通道 惠及萬家燈火

  這是一條不負重托的鐵路,它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

  回顧改革開放初期,各行各業蓬勃發展,迸發出空前的積極性、創造性。經濟社會發展對交通運輸的迫切需求隨之突顯,特別是支持發展的能源運輸成為焦點問題。“每天急需車皮的電報像雪片一樣飛來!”很多老鐵路人都會有這樣的記憶。

  為滿足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加強由西向東的運輸通道建設。1983年,“七五”計劃提出“加強能源建設,完善運輸網絡,逐步緩和能源、交通緊張狀況”,大秦鐵路應運而生。1988年,大秦鐵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車,1992年12月1日,大秦線二期竣工實現全線貫通,標誌著我國鐵路向重載技術裝備與運輸組織指揮現代化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重載列車駛過大秦鐵路(人民網 王子侯攝)

  隨著國民經濟發展對能源需求的與日俱增,大秦鐵路的運輸能力也在與時俱進。年運量最高突破4.5億噸;日常開行的2.1萬噸列車,每列編組210輛,全長2.5公里;成功進行了3萬噸列車開行試驗,編組達到315輛,長度達到3.8公里;最高單日運量達到136.6萬噸;大秦鐵路成為我國重載運輸技術的示範性工程。

  2007年突破3億噸、2010年突破4億噸,到2014年突破4.5億噸,達到1億噸設計運量的4.5倍,大秦鐵路超過國際認定重載鐵路年運量極限的2倍多。相當於用不到260公里高速公路或不到14公里地鐵的建設資金,又新建了3條半能源大動脈。大秦線以最小的投入、用最短的時間,成為世界最重鐵路。

  一條運煤鐵路與人們日常生産生活有著怎樣的聯繫?最直接的體現就是惠及萬家燈火。北京市供電部門的工作人員有過這樣一個説法:首都城鎮居民家庭每三盞電燈中,至少有一盞是靠大秦鐵路輸送的電煤發電點亮的。

  在2008年初,一場罕見的冰凍雨雪災害侵襲了大半個中國,億萬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大秦鐵路通過科學調度、深挖潛力、增加運量,為保障萬家燈火作出巨大貢獻。當時,大秦鐵路日運量首次突破100萬噸,並連續20天日均保持在100萬噸以上,有力地緩解了南方雨雪冰凍災害造成的煤炭緊張局面。

  30年來,這條連接山西、陜西、內蒙古西部“三西”煤海與秦皇島入海口的能源大通道,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重載奇跡。

  重載技術不斷創新 科學調度提運力

  這是一條與時俱進的鐵路,在重載鐵路技術創新中一次又一次突破運量極限。

  隨著高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運量大、效率高、成本低、能耗小的重載運輸得到世界廣泛認可,貨運重載化成為鐵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和重要標誌,鐵路重載核心技術也成為體現國家綜合實力的尖端技術之一。這給大秦鐵路提出了新目標,必須在較短時間內大幅發展重載技術,提升運輸能力。

  2014年4月2日,這個日子在大秦鐵路重載技術創新發展的歷程中值得銘記。長近4公里,總重達到3.15萬噸,由4台電力機車和315節貨車組成的3萬噸重載列車在大秦鐵路試驗成功,我國成為世界上僅有的幾個掌握3萬噸鐵路重載技術的國家之一。

  大秦鐵路在挖掘載重潛力,連續實施2億噸、4億噸擴能改造的過程中,應用了大量新設備、新技術。為適應萬噸列車長度,大秦鐵路以2800米、1700米的有效長對沿線車站正線和到發線進行了改造。為提高軌道承重,大秦線全線鋪設成75kg/m的跨區間無縫線路,強度遠高於高速鐵路採用的鋼軌。為提高車輛重載集運能力,專門為大秦線設計了載重80噸的C80型車輛。為提高重載列車牽引能力,國産和諧型大功率重載機車投入使用,讓重載牽引動力如虎添翼。

  有一組數據能夠直觀地展示大秦鐵路重載技術的創新發展成果:裝車,30秒裝一節80噸,1小時46分裝一列2萬噸;發車,一刻鐘一趟;卸車,採取不摘鉤連續翻卸,3輛一組,10秒翻轉,卸完5秒歸位;速度,重車每小時80公里;制動,0.2秒前後機車同步操控;通訊,延時不超0.6秒;裝船:每秒5.1米……

  除了新設備、新技術的應用還需要有科學的調度作為支撐。位於大秦鐵路最東端的柳村南站,這裡肩負著大秦鐵路最後一公里的卸車任務。為提高工作效率,柳村南站實現快裝、快運、快卸、快回,壓縮列車在港口滯留時間。調度工作實行合署辦公,合署辦公大廳內,匯集了鐵路、港口、海事、船舶公司等多個部門的調度、協理、代辦等工作人員,實現面對面無縫對接,實現運輸生産高效、順暢、快捷。

  煤炭在柳村南站卸車、裝船(人民網 王子侯攝)

  説大秦鐵路是“中國鐵路重載技術集大成者”,一點也不為過。30年來,大秦鐵路集納了鋼鐵冶金、機械加工、機車車輛裝備製造、電子技術、自動化控制技術、電力牽引技術等眾多學科的先進成果,開創出獨具特色的運輸組織方式,取得諸多自主創新成果,令世界驚嘆。

  治污染防揚塵 保護沿線周邊生態環境

  這是一條綠色低碳的鐵路,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不懈努力。

  2017年12月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要求鐵路部門“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貨運量”。

  中國鐵路總公司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發揮鐵路節能環保優勢。實施“貨運增量行動”。以山西、陜西、蒙西等6個區域為重點,充分發揮大秦線等6條幹線通道能力,著力強化“三西”地區煤炭外運,提升煤炭等大宗貨物中長途運輸的鐵路比例,進一步發揮鐵路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的骨幹作用。

  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調整運輸結構,推動大秦鐵路運輸組織集約化、精細化。通過完善運輸方案,優化開車組織、車流結構和港口接卸,保證運輸通暢、列車快去快回。據測算,大秦鐵路多開一列2萬噸重載列車,相當於分流300輛公路貨車的需求,貨車首尾相連可長達10多公里。

  在確保貨運增量任務完成的同時,太原局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目標,進一步加大對煤炭運輸揚塵的治理力度,全面加強大秦鐵路治污抑塵工作,抓源頭抑塵,重線路清污,治揚塵污染,努力打造綠色大秦線。

  位於山西大同的塔山裝車點,是大秦鐵路沿線的2萬噸裝車點之一,每天大約有6萬噸煤炭從這運輸至渤海之濱。在完成裝車以後,列車還要經過一道抑塵工作。抑塵液噴灑在煤車表面,車廂內的煤炭頂面在抑塵液乾燥後結成硬膜,如篷布覆蓋在煤炭表面,有效防止重載列車高速運行時煤炭發生揚塵,從源頭上消除了煤炭運輸揚塵污染,保護了鐵路沿線周邊生態環境。

  運煤列車正在進行抑塵工作(人民網 王子侯攝)

  據了解,大秦鐵路136.8萬噸的運量相當於分流了公路重載汽車2萬多輛。如果完成同等運量,公路運輸需消耗柴油超過5萬噸,碳排放量超過20萬噸,分別是大秦鐵路運輸的46倍和50倍。

  日前,生態環境部發佈的全國空氣品質狀況顯示,1至7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46.4%,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大秦鐵路通過運輸增量、治污抑塵,為保衛藍天特別是保護京津冀生態環境起到了積極作用。

  30年風雨兼程,30年負重前行。今天,這條烏金長河依舊在燕山腳下、桑幹河畔流淌,不曾停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