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紅色文化述初心

2018-11-01 15:58: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徐雅平

  光明日報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上海興業路76號,曾經的望志路106號,一幢青紅磚墻的石庫門小樓。無數人來到這裡,重溫建黨歷史,汲取精神力量。今年8月25日,這裡迎來今年第100萬名參觀者——一位來自河南鄭州的普通黨員。這是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建館66年來,年參觀量首次突破100萬人次。

  參觀人次呈爆髮式增長,是上海各大紅色革命紀念館共同的特徵。位於老成都北路的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今年高峰時日均接待量超過4000人次;位於四川北路的中共四大紀念館,“七一”前後單日接待量超過7000人次……參觀學習熱度高漲的背後,有上海紅色文化資源的獨特吸引力,也有上海近年來對紅色文化資源的系統梳理和深入挖掘,更有上海打響“黨的誕生地”紅色文化品牌的不懈努力。

上海:紅色文化述初心

  8月25日,來自鄭州市的普通黨員劉凱成為今年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的第100萬名觀眾。圖為劉凱展示精裝圖冊《偉大開端》。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勾勒一座光榮之城的“紅色頻寬”

  穿越歷史的風雲,赴一場紅色之旅。今年7月1日問世的一份《上海紅色文化地圖》,標注了上海最新確認的387處紅色文化資源,勾勒出一座光榮之城的“紅色頻寬”。這份紅色文化地圖的亮點在於:它是收錄上海紅色史跡最全的地圖,可以讓市民和遊客對上海的紅色風貌一目了然;還可通過掃描二維碼瀏覽或下載地圖,紙質版與線上版彼此呼應。

  上海是一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從望志路到興業路,中國共産黨從這裡起步。這間只有18平方米的小小客廳,見證了一個偉大政黨的誕生。這裡是中國共産黨的“産床”,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相距不過1.3公里,綠樹掩映著一幢始建於1915年的石庫門老建築。厚重的黑漆大門、敞亮的客堂間以及90多年前的老陳設,講述著它們曾經歷的風雨歷程。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國共産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召開。這次大會上,第一次提出黨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黨的統一戰線思想,第一次公開發表《中國共産黨宣言》,制定第一部黨章,與黨的一大共同完成黨的創建任務。

  上海有著豐饒且與眾不同的紅色文化資源,街頭巷尾遍佈紅色記憶。早在2005年,上海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等部門即聯手系統性地發掘梳理上海的紅色文化資源。截至目前,上海革命遺址遺跡總數為657處,其中革命遺址456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7處。

  在發掘梳理的基礎上,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對紅色文化資源的基礎性設施建設和開發利用力度。2016年至今,上海市、區兩級部門累計投入各類資金約7.7億元,一批紀念場館建成開放,一批紀念場館改造升級,18處已消失的中共早期在滬革命遺址集中設立了紀念標誌。

  串點成線,打造“初心教育大課堂”

  青浦練塘鎮的陳雲紀念館,講述著開國元勳光輝的一生;在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座人物類紀念館——上海魯迅紀念館,傾聽靈魂深處的吶喊;從黃浦區的新天地到思南路,從靜安區的成都路到靜安寺,從虹口區的山陰路到四川路,從徐匯區的徐家匯到龍華,從長寧區的愚園路到江蘇路……一條條有歷史的馬路,一處處有故事的建築,上海將紅色文化資源串點成線,讓人們隨之走進崢嶸歲月。

  有媒體如是評價:參觀者的爆髮式增長、沉浸式體驗的備受青睞、紅色文化底蘊的深入挖掘,交織出當下上海紅色旅遊紅紅火火的景象。

  在一大會址紀念館,“初心大課堂”的吸引力正在顯現,以現場教學、專題黨課、在線黨課、情景黨課、電影黨課等為主題構架的“初心”教育課程體系不斷完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説:“我們希望這裡不僅僅是一個參觀的場所,而是通過多樣化的展覽、活動、黨課等形式,打造成為一個大課堂。這裡是中國共産黨夢想啟航的地方,是承載中國共産黨初心的地方,希望也能夠成為一個傳遞初心的大課堂。”

  今年正值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共産黨宣言》問世170週年,一大會址紀念館策劃了“致敬馬克思:講講《共産黨宣言》那些事兒”專題宣講,館長、專家和全館講解員齊上陣,結合館藏珍貴文物,為觀眾專題講述《共産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的故事。結合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策劃的特展《日出東方——近代上海與中國共産黨的創建》,以豐富的文物和史料,探尋上海這座城市之所以成為黨的誕生地的歷史邏輯。

  “作為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源頭,中共一大會址不是一個普通的紅色旅遊景點。如何用分眾化的紅色文化産品,講好中國共産黨的‘初心’故事,更好地滿足觀眾多樣化的參觀需求,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青少年等重點人群的學習教育需求,是一個重大挑戰。”徐明告訴記者,成立不久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學術委員會,將團結凝聚各方力量,為進一步挖掘利用紅色文化資源提供智力支持。

  在虹口區,思考和探索則表現為一個“沒有圍墻的博物館”的設想。虹口區現有87處紅色歷史舊址遺跡,中共四大、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等都在這裡舉行;周恩來、瞿秋白、魯迅、茅盾等革命先驅和左翼文化名人在這裡留下過身影……以此為基礎,虹口區正在探索建立虹口歷史文化遺産數據庫,建成“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實現虹口紅色場館的全媒體閱讀;科學保護利用歷史建築資源,高標準推進成片保護和改造試點;完善文物保護管理體制,創新保護利用歷史名人資源。

  創新方式,實現“不能忘卻的紀念”

  9月25日,百名“英雄調查局”預備探員,從龍華紀念館出發,在上海龍華烈士陵園20萬平方米範圍內,尋找256位英雄的足跡。這百名“英雄調查局”預備探員是“龍華精神·英雄之城”的首支體驗隊伍,由奮戰在上海多個行業的一線青年工作者組成。

  一封寫于獄中的家書、一份寫滿批註的筆記、一個千瘡百孔的皮箱……這些既是真實展品,也是闖關的指引線索。此次發現之旅,“龍華精神·英雄之城”將近20萬平方米的龍華革命紀念地作為沉浸式體驗空間,首創龍華革命紀念地主題探索深度遊。體驗者通過移動客戶端接受各項任務,情節緊湊,代入感強,在闖關的旅程中實現了一場“不能忘卻的紀念”。

  該項目是繼中共一大會址紅色一公里、四大會址紅色三公里深度遊後,上海推出的第三款沉浸式紅色旅遊産品。去年上海旅遊節期間,上海推出首條發現之旅——“中共一大·回到1921”。這是首條基於互聯網的沉浸式紅色旅遊線路。有趣的是,“發現”的過程充滿故事性、體驗性和互動性,參與者可以通過角色扮演、密室逃脫等時下流行的形式,經歷一番“回到1921年的上海”的紅色體驗。

  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尤瑋看來,這些創新項目越來越注重參與者的體驗,針對受眾特點提供更豐富、多元、有時代感的表達,讓紅色文化更“走心”。

  在靜安區第一中心小學,由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年輕黨員組建的師資團隊,每週五中午到學校授課,從2015年開始堅持至今。授課內容涵蓋黨史故事、接待禮儀、演講技巧等,通過近3年的摸索實踐,從課程安排到宣講內容再到授課形式不斷完善,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深受小學生歡迎的課程體系。

  挖掘館藏文物,用紅色文創産品講好“初心”故事,也是值得關注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出席中共一大的共産國際代表馬林後人捐贈的館藏國家一級文物為原型,利用3D列印技術仿製的珍貴紀念品“菊花硯”,用20余幅精美手繪圖展示中共一大會址建築細節的全手繪筆記本等,這些既有紅色文化、海派文化特色,又具有使用價值、融入日常生活的紅色文創産品,受到不同年齡、不同職業參觀者的好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