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深刻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4 19:25:1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圓夢全面小康,實現百年目標,目前已經到了關鍵的決勝階段,識時辨勢的重要意義愈發凸顯。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回答了如何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的重大認識問題,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勝利實現改革發展戰略目標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全面分析內外部環境的深刻複雜變化,科學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沉著應對各種風險與挑戰,加快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步伐。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使得國際力量對比繼續朝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方向演進,中國加快發展的外部環境依然具備;那些“懷疑中國”的戒備,或是“牽制中國”的意圖,也從不同角度映射中國國際地位的明顯變化。

  中國經濟擁有足夠韌性和巨大潛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蓬勃興起,全球經濟相互依存,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持續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中國,不僅將給自身發展帶來新動力,也將為世界經濟增添新活力。歷史與現實終會證明,時勢總體有利,機遇依然在我。這個戰略判斷關係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有充分客觀依據和重大戰略意義。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必須鍛造提升把握機遇的能力。面對世界大變局中同生共存的危與機,尤需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

  今日中國,既要從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認清時代機遇,又要拿出百倍的勇氣智慧應對現實挑戰。尤為緊要的是,牢牢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攻克頑瘴痼疾。

  在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上,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在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上,要矢志不移自主創新,扭轉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的局面,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優勢。在深化改革開放上,要勇於突破利益格局的羈絆,以擴大開放倒逼改革深化,形成面向未來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體制機制。在加快綠色發展上,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設美麗中國。在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上,要提供更多的國際公共産品,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以實際行動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我們一定要看到,戰略機遇期就是改革攻堅期,唯有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迎來又一個發展黃金期。

  歷史的契機,正等待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以變革推開機遇的大門,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我們就一定能抓住發展機遇、保持向上態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大步前進。(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本報評論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