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 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2019-01-15 17:4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將從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五方面加大投資力度,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同時將把穩健的貨幣政策作為2019年工作的總基調,不搞“大水漫灌”,既要保持總量合理,也要著力優化結構。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重點是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圍繞“建設、改造”兩個關鍵詞加大投資力度。其中“改造”,突出是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而“建設”將突出以下五個方面,連維良説:“一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脫貧攻堅、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民生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力度,尤其是補上教育、醫療、健康、養老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強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

  連維良透露,相關政策措施將主要圍繞投資環境、項目推進和資金保障三個方面下功夫,重在形成精準投資、有效投資,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2019年,中國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在穩定總需求的同時,發揮好財稅政策的結構性調控優勢,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重點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其中“加力”指的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許宏才説:“第一,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一方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堅持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推進更為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財政支出力度。根據經濟形勢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同時,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的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表示,將把穩健的貨幣政策作為2019年工作的總基調,同時把握好鬆緊適度的“度”,既要保持總量合理,也要著力優化結構。朱鶴新説:“一方面,要把握好總量,為實體經濟提供足夠的金融支持,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應與名義GDP增速大體匹配。同時,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另一方面,要精準把握流動性的投向,充分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調控和‘精準滴灌’,特別是加大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三農’、扶貧、鄉村振興、雙創以及推動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等領域的支持力度,這就是我們的方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