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制”台灣方案,什麼樣?

2019-01-18 13:18:19|來源:海外網|編輯:梁生文

“兩制”台灣方案,什麼樣?

  資料圖(來源:視覺中國)

  2019年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吹響了新時代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進軍號。講話提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並就為什麼要實行“一國兩制”、如何實行“一國兩制”發表了看法,為統一大業指明瞭努力方向和實踐路徑。

  為什麼要在台灣實行“一國兩制”?主要因為它把原則性、和平性、包容性與現實性相結合,為最終解決兩岸間的政治分歧、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找到了一個共贏方案。

  “原則性”是指完成兩岸統一必須堅持的基本指導思想及行為準則。這包括: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反對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兩岸同胞攜手振興中華、完成和平統一目標;反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任何一方不能損害統一的國家利益,不能構成對國家安全的威脅;為抵制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制止“台獨”分裂圖謀,防止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但這不是針對台灣同胞的。

  “和平性”是指以和平方式為達成統一的主要手段。古今中外達成國家統一目標的實踐鮮有不流血的。而“一國兩制”構想主張通過和平談判方式達成雙贏安排,是順應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之舉,也是以維護兩岸同胞福祉為念、以最小的代價實現和平統一的務實之舉,有利於彌補歷史創傷、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有利於兩岸攜手振興中華、實現統一後的國家長治久安,也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為人類社會樹立和平解決爭端的榜樣。

  “包容性”是指最大限度地允許不同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和平共處。中華文化具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智慧品格。由於錯綜複雜的原因,兩岸自1949年後走上了不同的發展道路,形成了不同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並各有所執。要實現和平統一,必須摒棄零和思維,找到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整合方案。“一國兩制”構想的著眼點,就是在確保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治權整合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尊重兩岸人民對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選擇,讓兩種制度在一個國家內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現實性”主要是為了照顧台灣現實情況,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可以預見的是,與港澳方案相比,“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將會有更多適合台灣實際的新探索。

  如何在台灣實行“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國家治理模式的創新,世所罕見,因此如何實現也是一個高難度的系統工程,需要在實踐中進行摸索。所幸,現已成功運用到解決港澳問題的實踐當中,取得了寶貴經驗。在解決台灣問題上,其具體內涵有待兩岸開展平等協商、達成共識。在堅持一中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什麼都好商量。筆者認為,談判協商內容既可包括統一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安排,也可包括統一後台灣的自治權限與對外關係、台灣同胞參與國家治理的方式、港澳與台灣的關係等等。習近平總書記提議: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臺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這一表態充滿誠意和善意,值得台灣同胞深思。

  總之,“一國兩制”構想擷取了兩岸和國際社會三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以及和而不同、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是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方案,必將繼續成為大陸開展對臺工作及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所遵循的基本方針。

  (楊立憲,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