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醫腳,民進黨當局大錯特錯(兩岸關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3 17:23:16

  繼台灣一些政客嘴炮出“每人每天吃18公斤鳳梨”、“把鳳梨賣到越南去”以及鼓搗出鳳梨苦瓜湯、鳳梨大腸等新奇菜式之後,台灣臺視新聞日前以“不能不知道”為噱頭,稱從鳳梨莖部萃取出的酵素可以降低人體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同一天,台灣綠媒三立新聞網也刊登了一篇“鳳梨好處超級多:不只能消除疲勞、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報道。可見,民進黨當局關於鳳梨的所謂“大內宣”花樣百齣。

  近年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菠蘿(台灣多稱鳳梨)中截獲有害生物,相關報道頻見報端。有鋻於此,海關總署日前宣佈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地區的菠蘿。

  2020年初,大陸海關從台灣輸陸的多批水果中查出大洋臀紋粉蚧和米爾頓姬小蜂,這些水果就包括鳳梨在內。大洋臀紋粉蚧是一種有害生物,食性雜,寄主多達250余種,危害極大,除了危害熱帶和溫帶水果,也侵害大豆、玉米、馬鈴薯、觀賞花卉等重要的農作物和經濟作物。米爾頓姬小蜂主要危害蒲桃類植物果實,影響水果的産量並使其失去食用價值,對農業生産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據臺媒報道,去年一年,有13批台灣輸陸鳳梨被檢不合格,其中僅4月份一個月,就有8批被檢不合格。對此,大陸一直要求退運,以示警告。當然,被檢出有害生物的水果還有檸檬、文旦柚、蓮霧等等。

  外銷農産品問題出在有害生物上,那就應該想辦法從種植源頭抓起,消滅蟲害,加強作物檢疫,努力使産品達標。但是,民進黨當局此番的反應顯然是沒把心思放在加強農産品種植和安全檢疫上,而是立即開始政治化操弄,推卸責任污名大陸方面政治打壓,還大喊大叫號召島內民眾“吃鳳梨、救台灣”。這不是典型的頭疼醫腳麼?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在網絡上發聲痛批民進黨當局。她説:“台灣出口到澳大利亞的鳳梨,會經過嚴格的檢疫技術處理,包括鳳梨包裝上都要註明可溯源信息,摘去官芽、經溴化甲烷熏蒸2小時殺滅有害生物。但是,對於輸入大陸的鳳梨有這樣做嗎?”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南説,大陸不買鳳梨,當局為何不能去談、去解決?(當局)除了動員全台灣人吃鳳梨,恐怕也拿不出什麼太好的辦法。況且,全民吃鳳梨就會排擠對其他水果的消費。這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發聲表示,應該先放下政治成見去商量,當局若有誠意,很快就能解決。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大陸基於關愛台灣同胞民生福祉、推動兩岸交流的整體考慮,一直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採取善意的貿易政策,惠及台灣農民、漁民。但這不應該被民進黨當局當作自己的“政績”,還以此來挾持大陸。民進黨當局應該正視問題的實質,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從自身尋找原因,切莫操縱民意“反中”,使台灣同胞被蒙蔽並遭受損失。(常濱)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