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 中國運動員向全世界發出參賽邀請“北京歡迎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6:43:43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3月4日是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的日子。自從北京、張家口獲得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舉辦權以來,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有了飛速的發展。現在,運動員們都在努力訓練,期待著主場冬奧會的到來。

  在冬殘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活動現場,中國輪椅冰壺隊成員王蒙向全世界的冬殘奧運動員發出了參賽邀請:“今天,離北京冬殘奧會開幕還有365天,我感到心潮澎湃。北京冬殘奧會正快速向我們走來。從曾經的興奮期盼,到今天的即將相會,讓我們既有迫在眉睫的緊張,更有躍躍欲試的期待。在此,我代表中國冬殘奧運動員,歡迎全世界冬殘奧運動員2022到北京來,共同向人們展示精彩的運動表現,收穫歡樂和友誼,用我們的勇氣、決心、激勵、平等鼓舞全世界。2022,北京歡迎你!”

  一年後,王蒙和這支隊伍將作為衛冕冠軍出現在主場觀眾面前。誰能想到,中國首次參加冬殘奧會是在2002年;16年後,輪椅冰壺隊就在平昌獲得中國首枚冬殘奧金牌!而2015年申奧成功時,6個冬殘奧大項,中國只開展了兩個。到今天,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到50人發展到1000多人,大項實現全覆蓋;除了輪椅冰壺,單板滑雪、高山滑雪和輪椅冰球等項目先後獲得世錦賽等各級國際大賽冠軍。

  目前,備戰中的中國冬殘奧運動員正在面對疫情的影響。中國殘聯體育部競賽訓練處處長勇志軍説:“受疫情影響,國際殘奧委會對(冬殘奧會)入選標準,參賽資格、分級要求等方面還沒有出臺具體措施,給我們在隊員選拔、參賽項目和對手分析上造成了很多不確定性。在訓練基地的選擇、運動員的集結、外籍教練入境訓練等方面也帶來不利影響。另外,我們起步較晚,過去這兩個雪季正是多數運動員爭奪參賽資格發力的時候,但疫情導致國際比賽紛紛取消,對我們影響較大。”

  勇志軍透露,運動員們正在北京、河北的5個基地展開全時段訓練;下一步,他們將利用一切條件、包括配合測試活動舉行的國內比賽來確保備戰活動高效、有序的進行。

  而輪椅冰壺隊隊長王海濤説,疫情導致的封閉訓練確實讓人感到寂寞,但他們有激勵自己的最好辦法:“今天是倒計時一週年了,就覺得時間越來越緊迫了,這就是最好的激勵。無論世錦賽冠軍還是冬殘奧冠軍,都過去了!現在,我們就是要積極準備,打好家門口的冬殘奧會比賽。”

  作為帶領輪椅冰壺隊創造歷史的主教練,曾獲得健全人冰壺世界冠軍和冬奧會第3名的名將岳清爽説:“對運動員們來説,他們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機遇,就是到了展示自我、大展拳腳的時候了。到了最後一刻,看的不光是成績。我覺得,只要他們把這個過程做得很完美,就達到了目的。”

  除了競技體育,北京冬殘奧會還大大推動了殘疾人大眾冰雪活動的開展,比如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就連續5年舉辦。

  王海濤表示,參與輪椅冰壺讓自己變得更自信了。他希望,有更多殘疾人能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殘疾人有時會有些自卑。但你看我,現在跟人交流都沒有什麼不好意思。這就是運動給我帶來的最大改變。我希望,更多的殘疾人能夠走出來!”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