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駐華大使:關注中國兩會 看好與中國的合作前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5:36:57

厄瓜多爾駐華大使:關注中國兩會 看好與中國的合作前景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6012_faece0f8-1959-4e5c-8857-6f08e8e50d53

厄瓜多爾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孫雪瑩 杜貝):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分別於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近日,厄瓜多爾駐華大使卡洛斯·拉雷亞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厄瓜多爾對於今年中國兩會上涉及雙邊關係發展以及其他具有國際影響的多個話題都給予特別關注,厄瓜多爾非常看好與中國的合作前景,兩國未來的合作將更加緊密。

  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之年。拉雷亞表示,他十分關注在此背景下召開的中國兩會,中國現階段有許多重大議題具有國際影響,通過兩會可以更好地從多維度理解中國的發展。拉雷亞説:“中國現階段有很多正在開展的重要議題,比如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等。還有一些議題是具有國際影響的,例如中國抗擊新冠疫情、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惠及國際社會等。我認為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話題,我們作為外交使團的代表受邀參與旁聽兩會,在此期間我們能夠更好地從多維度理解看待這些話題。”

  2020年,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脫貧成果舉世矚目。對此,拉雷亞給予了高度評價:“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其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任務,並制定了一系列重要計劃和安排,全面開展減貧戰役。中國已消除了絕對貧困,提前完成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我們可以學習中國的經驗,從共識、和平和多邊主義出發,學習中國脫貧攻堅的舉措,並在我們國家實行,以消除貧困,應對其他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

  中國是厄瓜多爾第二大貿易夥伴,厄瓜多爾也是中國在拉美的重要貿易夥伴。厄瓜多爾物産豐富,玫瑰花、香蕉和大蝦等産品在中國熱銷。拉雷亞強調,在新冠疫情下的特殊時期,厄中兩國攜手應對挑戰,進一步深化經貿領域合作。拉雷亞表示:“我認為儘管新冠疫情肆虐,厄瓜多爾與中國在政治、外交、技術方面都展開了很好的合作。兩國對厄瓜多爾白蝦事件的應對無疑是一個成功經驗。在(出口到中國的)厄瓜多爾白蝦外包裝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後,(中國)海關總署立即採取行動,臨時暫停有關企業産品進口。同時,兩國外交部長級別、乃至高層也通過互信方式就此溝通協商,取得積極進展。我們發現了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蝦的出口量比上年還增長了13%以上。通過協商,我們成功處理了此次危機,這也成為其他拉美國家可以效倣的模式。”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厄瓜多爾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厄瓜多爾是中國在拉美成功合作的典範。拉雷亞高度評價40年來厄中兩國雙邊關係的發展,認為厄中未來合作前景廣闊。拉雷亞表示:“我們非常看好與中國的合作前景。我們對於中國增加在厄瓜多爾前沿項目的投資,以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抱有很高期待。我預計未來兩國不論是短期、中期,還是長期的合作都將比今天更加緊密。”

編輯:趙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