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經濟學家:今年中國兩會尤為重要 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讓意大利獲益匪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6:49:40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欣):2021年全國兩會在京召開,新一年中國經濟形勢、對外開放等議題受到高度關注。意大利馬切拉塔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弗朗切斯卡·斯皮加萊利女士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兩會十分重要,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讓意大利獲益匪淺。

  斯皮加萊利多年專注研究中國經濟,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她很期待能夠從今年的兩會了解中國經濟社會未來發展的方向。如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議題,是她關注的重點。她説:“今年的兩會相比往年尤為重要,因為今年是進入後疫情時代的第一年,也是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第一年。兩會期間的議題會對未來中國發展産生影響,將正式公佈十四五規劃,從中我們可以了解中國經濟社會以及産業發展的路徑。今年我們不會期待數字化的目標,而是期待高品質增長的內容。”

  2020年,中國迅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際金融機構普遍預測今年中國仍然會實現經濟高增長,斯皮加萊利指出,在全球疫情仍未徹底消除的情況下,短期內中國經濟要繼續向好發展,需要警惕一些不確定因素。她相信在兩會期間可以看到中國政府推出應對之策:“2021年中國經濟肯定會進一步增長,中國有效地抵禦了疫情帶來的影響,既包括需求端的影響也有供給端的。中國(經濟)將會增長,可能是世界上唯一高增長的經濟體,也存在一些脆弱的因素。但是中國給本國的企業提供了很多産業扶持政策,還對創新和信息産業進行大規模投資。所以我認為,今年會是過渡性的階段,將成為未來強勁增長的基礎。”

  去年12月30日,中歐領導人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今年3月1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在獲得中國法律保護的100個歐洲地理標誌中,來自意大利的品牌數量最多,共有26個。在未來四年內,中歐雙方還將相互增加175個地理標誌。斯皮加萊利認為,兩會期間,中國政府一定會進一步釋放出繼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息,意大利將從中獲益匪淺。她説:“《中歐投資協定》和《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這兩個協議在經濟層面和地緣政治上都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見證了中歐之間的良好關係,是在疫情這個困難時期達成的著眼于雙方關係未來發展的協議。我相信,意大利無論是在投資方面還是在貿易方面,都可以從這兩個協議中獲益匪淺。”

編輯:趙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