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6年奪冠 專家表示政策與創新促産業繁榮 開放合作為發展注入新動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09:33:35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6年蟬聯世界第一。對此,專家表示,利好政策和企業的創新研發,共同促成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的蓬勃發展態勢,開放合作將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從18、19萬到50至60萬的車都在看,更聚焦國內品牌。”

  “原來A級車,現在根據需要想換B級車,(價格) 20-30萬吧。”

  “(隨著)新車型的推出,我們銷量有很大的提升,大概提升了40%吧。”

  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飛速發展,保有量及産銷量增長迅速。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介紹,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已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超過550萬輛。特別是在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車整體銷售量有所下降的情況下,我國新能源汽車一枝獨秀,增速達到10.9%,並呈繼續增長趨勢。

  對此,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行業信息部部長陳士華表示,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産業綠色發展和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我國陸續推出的60多項利好政策和企業的創新研發,共同促成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的蓬勃發展態勢。“應該説,我國比國際上其他國家更早地認識到了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重要性,並在市場推廣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去年國務院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行業對下一步新能源汽車的良好發展更加充滿了信心。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推出了更加切合市場需求的一些新産品,也在很大程度上(利好)了需求的增長。”

  不過,陳士華同時強調,雖然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在基礎材料、基礎零件、電機、電控、電池以及整車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但仍有許多關鍵技術需要突破,而且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也非常激烈。“從全球角度來看,包括德國、英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都非常重視新能源汽車的應用和推廣,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已經成為全球的一個共識。”

  中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也指出,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還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下一步,工信部將採取包括擴大開放在內的各項舉措,提高産業發展水準。目前,中國已經全面開放新能源汽車外資投資限制,在技術創新、國際貿易等規則制定上,中國也持開放合作的態度。對此,陳士華認為,合作才能共贏,開放合作將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注入新動力。 “特斯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國産化以後汽車的價格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消費者受益。從産業的角度來看,我們非常歡迎國外的優質企業進入,也鼓勵國內優質企業走出去,合作才能共贏。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産品具有很高的性價比,包括電動大巴和乘用車,以及新能源汽車的電池等。我們也希望行業企業既要立足國內,同時也要重視國際市場。”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