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俄中分析中心主任:中國在“十四五”時期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5:11:44

(看中國)俄中分析中心主任:中國在“十四五”時期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414c1b9d-467a-4415-a3ca-3e56ab3c19a4

  採訪對象:謝爾蓋·薩那科耶夫,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

  翻譯:謝敏、葉甫蓋尼婭(海外報道員)

  中國有14億左右人口,讓如此多人口全部脫貧在人類文明史上是一個非常巨大的任務,而中國提前10年實現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是一個巨大的成就,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經濟逆勢增長,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首次突破100萬億元, “十三五”規劃實現完美收官。

  10到15年前,中國的經濟發展增速保持在兩位數,前些年保持在6%-7%,現在經濟增速對於中國政府來説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中國經濟抵禦外部風險衝擊的能力進一步增強。過去一兩年,部分西方國家不斷加大對中國的遏制與打壓,發動對華貿易戰。中國政府明白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讓國內經濟能夠抵禦外部的衝擊。

  去年中國共産黨召開了十九屆五中全會,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十四五”規劃的建議,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中産階級人數目前已接近五億,如此龐大的中産階級群體蘊含的消費潛力巨大,買房、買車、出國旅遊等等,都將大大刺激中國的國內市場需求。

  中國在科研方面同樣投資力度巨大,在太空、通訊等領域都成果顯著。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依託綠色發展,高度重視科技創新,這些都是中國在“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