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外長理事會舉行例行會議 同意現任阿盟秘書長蓋特連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15:41:0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米春澤、劉素雲):當地時間3號,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外長理事會舉行例行會議,與會外長一致同意現任阿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布·蓋特連任。阿盟現任秘書長蓋特是來自埃及的一位資深外交家,曾任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和埃及外長等職務,今年78歲。蓋特于2016年7月正式出任阿盟秘書長一職,任期將於2021年6月結束。此前,埃及政府向阿盟提名蓋特繼續擔任下一屆秘書長。

  蓋特在隨後的致辭中對阿盟外長理事會的這一決定表示感謝。蓋特指出,阿拉伯國家目前仍面臨著疫情和地區衝突等多重危機,他在會上重申了阿拉伯國家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共識:“阿拉伯各國目前面臨的挑戰將直接影響到世界經濟和政治(格局),而目前國際局勢日趨緊張,多極化競爭逐漸加劇。在這一背景下,我們需要捍衛公平,以一致的口號和信念共同表達我們的利益訴求。阿盟致力於促進巴勒斯坦問題和平解決,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巴勒斯坦始終植根于阿拉伯民族的內心,也是阿盟事務中的一個優先事項。”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也出席了本次阿盟外長會議。穆罕默德表示,卡塔爾“熱切希望與埃及、沙特等國恢復良好、穩固的關係”。他同時指出,今年初阿拉伯多國共同簽署的《歐拉宣言》具有重要意義,“卡塔爾對《歐拉宣言》的簽署表示歡迎,這一宣言的背後蘊含著通過對話和平化解危機、鞏固海灣乃至阿拉伯各國關係的堅定信念和政策支撐。”

  今年1月,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首腦會議在沙特西部城市歐拉舉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出席會議。各方在會議上簽署《歐拉宣言》。根據宣言,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恢復全面外交關係,持續三年半的海灣斷交危機得以化解。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