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依努爾:做領事協助志願者幫助他人,昇華自己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4 23:00:41

瑪依努爾:做領事協助志願者幫助他人,昇華自己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8f2c48f9-8538-41c9-a532-3c16c8a480e3

生活在土耳其安塔利亞的維吾爾族領事協助志願者瑪依努爾

  國際在線報道:3月5號,是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志願者的身影不僅活躍在國內的各種場合,在遠離祖國的異國他鄉,也有這樣一群志願者,每每祖國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難之時,他們便挺身而出,在同胞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送上最及時和溫暖的幫助。他們就是活躍在海外的領事協助志願者。在第22個志願者服務日到來之際,總臺駐土耳其記者採訪了幾位領事協助志願者,今天一起來聽聽維吾爾族領事協助志願者瑪依努爾的故事。

  瑪依努爾2013年被蘇州開元集團派往土耳其安塔利亞分公司擔任總經理,由於精通土耳其語,她經常協助駐土耳其使館處理一些發生在當地的領事事件。所以,當外交部開始啟動領事協助志願者機制時,駐土耳其使館自然而然想到了瑪依努爾。

  瑪依努爾説,由於安塔利亞是土耳其著名的旅遊城市,所以遇到的領事協助工作多與到此旅遊的遊客相關。説起最讓她難忘的經歷,瑪依努爾説:“我印象比較深的是,因為我聽到這個時嚇了一跳。一家四口,租了個車,路上翻車了,他們就不知所措了,給大使館打電話。當時,就是(使館)半夜給我打電話,就是半道上,大晚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説車翻了,我當時嚇了一跳。”

  瑪依努爾説,幸好一家人沒有受傷,她緊急聯繫租車公司和警察進行救援和處理事故,並協助遊客及時轉移到安全地方。由於僅用2個小時就處理完事故,所以一家四口的行程並沒有受到影響,他們離開安塔利亞時,一再對瑪依努爾表示感謝。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瑪依努爾對領事協助志願工作有了新的認識,那就是傾聽和安撫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安塔利亞郊區酒店工作的一對中國老夫婦,妻子感染新冠病毒後,由於語言不通,對當地醫院的處理感到不滿和恐慌,向使館求助。接到使館的電話後,瑪依努爾及時聯繫酒店、醫院,協助安排他們再次赴醫院就診,充當患者溝通的橋梁,並且安撫患者遠在國內的親人,做了大量溝通和安撫工作,終於使患者轉危為安。

  瑪依努爾説,在生死面前,領事協助志願者還可能擔負起精神支柱的角色,語言上的安撫也可以極大地幫助他人。“其實,更多的時候他是把你當精神支柱了。同時要做好他們(老夫婦)親人的安撫工作。因為我們一聽‘新冠’,大家都是非常緊張的。你想他(老夫婦親人)又靠不上,來不了看不了,他的那種恐慌,那種擔心和那種緊張,是比我們在身邊的人多很多倍的。”

  雖然從事領事協助志願的工作,讓原本就很忙的瑪依努爾是忙上加忙,但她總是願意把時間擠一擠,擠出更多的時間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幫助遇到困難的同胞。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她收穫滿滿,除了同胞們的感謝和祝福,更重要的是她感受到了在當下社會難以尋找的、人與人之間那種本真和純凈的關係,也找到了自我。瑪依努爾説:“我們做好事感覺是為別人,實際上是我們自己。我們在做好事的時候,其實是我精神上得到愉悅了,我自己昇華了,我高興了,我覺得我是有用的人。為別人的同時,你自己得到了一種莫大的一種愉悅。我們也是發現自己的一個過程,感覺找到了做人最簡單、最本真的一些東西。”

  瑪依努爾認為,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統籌安排和協調努力,為每一位在海外遇到困難的同胞撐起了保護傘,賦予領事協助志願者高度的使命感,提供了重要平臺可以讓領事協助志願者發揮光熱,並長期堅持下去。“如果説沒有政府的這種統籌能力,或者説組織能力的話,你作為一個個體,肯定很多東西你就做不成一個系統的,或者説很難有保障性、系統性地去做,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也是感謝大使館,給我們這麼一個平臺,讓我們能夠用自己的一點點能力,去做對別人有用的一個人。”

  瑪依努爾告訴記者説,最近在使館的指導下,安塔利亞華僑華人聯合會已經成立。被推舉為會長的她也在思考如何將聯合會的作用和領事協助志願的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更好地發揮當地僑胞的積極性,幫助需要幫助的同胞。“我們的想法就是,(成立)僑胞互助組,組織相應的,特別是在土語、在法律和在政府職能這方面有一些特長的僑胞,我們可以安排在這個組。有事的時候,比如説,我們領事協助志願者有什麼領事事件了,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立刻就可以組織起來。我覺得這個是特別自然的事情,而且我相信我們的僑胞會非常願意去做。”

編輯:韓基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